宋徽宗有后宫佳丽三千 为何却痴迷于李师师?
2017-09-11 10:05:37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古往今来,艳名远播的名妓很多,但是能让君临天下的皇帝都为之癫狂的可能也只有李师师了。李师师是北宋末年著名的青楼歌姬,她的才情,她的美貌,她的慷慨解囊,她的家国大义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但李师师最与众不同的一点还要属她阅人的眼光。纵观与李师师有深交的历史名人,从宋徽宗周邦彦再到张先、晏几道、秦观,无一不是名震一时的大才子,你富可敌国也好,你权倾天下也罢,她只爱你的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就是李师师的品味。

1.jpg

网络配图

  青楼女和妓院女的区别就是,一个卖才,一个卖肉,古代的青楼名妓更像今天的演艺明星与文坛才女的合体,她们既要有倾国倾城的美貌,又要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样样精通,是文人雅士、公子王孙的最佳红颜知己。李师师就是这样一位色艺双绝的青楼仙葩。青楼女钟情文艺青年是很合理的,特别是宋朝时期,宋词本来就是歌词,是用来唱的,词人需要歌姬帮他们推广传播作品,歌姬也需要词人为她们量身定做歌词,词人和歌姬是相互依存、相互欣赏的关系,所以才有了柳永和三千妓女的传说,也有了李师师和半城文豪的佳话。

  李师师爱才子,可才子不止一个,纵然宋徽宗是坐拥天下的皇帝,是震古烁今的书画家,但凭才华打动李师师的还大有人在。自古才子多风流,感情丰富的人更能创作,同理,众星捧月的李师师也没有理由不多情。李师师的多情是宋徽宗的毒药,让他尝尽了为女人争风吃醋的苦。

宋徽宗.jpg

网络配图

  宋徽宗的头号情敌就是大才子周邦彦,这里面还有一个很著名的小故事。李师师爱慕周邦彦的才华,二人关系很好,常有往来。一次,宋徽宗龙体欠安,不能与佳人相见。周邦彦便趁机拜见李师师,可正当他们相谈甚欢之时,宋徽宗突然驾临。慌忙之下,周邦彦只有藏到床底。原来是宋徽宗不堪思念之苦,带病赶来与李师师密会,还给李师师带了橙子。聊了一会儿后,宋徽宗要回宫,李师师假意挽留道:“现已三更,马滑霜浓,龙体要紧。”宋徽宗虽有不舍,但身体有恙,不得不离开了。

  周邦彦在床下的狼狈不堪却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他当即填了一首词:“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锦幄初温,兽香不断,相对坐调笙。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这首词用词美艳,意境暧昧,很受李师师喜爱,于是用作弹唱之词,甚至还在宋徽宗面前唱了出来。宋徽宗一听这歌词,写得不正是那夜的情形嘛!在知道填词人是周邦彦后,他立刻明白了当时周邦彦也在李师师屋内,瞬时醋意大发,恼羞成怒,不久后就找了个理由把周邦彦贬出了汴京。

宋徽宗

网络配图

  其实,让宋徽宗吃醋的不只有周邦彦,还有另一位才子贾奕。武功员外郎贾奕与李师师向来交情深厚,二人也是灵肉合一的伴侣关系。但是后来因为李师师被当今圣上宋徽宗看中,便不能常与他相见厮守,这惹得贾奕心有不悦,便在酒后写词讽刺宋徽宗道:“闲步小楼前,见个佳人貌似仙;暗想圣情浑似梦,追欢执手,兰房恣意,一夜说盟言。满掬沉檀喷瑞烟,报道早朝归去晚回銮,留下鲛绡当宿钱。”宋徽宗得知后顿时火冒三丈,差点杀了贾奕,最后把他贬到琼州做了个参军。

  宋徽宗作为一个皇帝,凭着三千后宫佳丽不去宠幸,却被一个青楼歌姬迷得神魂颠倒,甚至为了她与臣子小民争风吃醋,这让很多人不能理解。其实,不理解的不仅是我们这些后世之人,韦贤妃(宋高宗生母)也曾追问宋徽宗迷恋李师师的原因。宋徽宗的回答是,如果让李师师与后宫嫔妃站在一起,都一样的素色装扮,李师师也会脱颖而出,有鹤立鸡群之感。宋徽宗认为李师师有一种后妃们都不具备的优雅姿态和脱俗气质,这就是他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的原因。与此同时,李师师作为多情的风尘女子,让宋徽宗体验到了爱情甜蜜之外的酸与苦,这也成了让宋徽宗戒不掉的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