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当年是怎么攻城的?如何阻挡明军弩箭射击
2017-09-11 11:40:46

  清朝攻城水平还真是一般化,尤其是入关以前的清军,首先满人不重视火器,因为不够灵活,不能充分发挥满人军队灵活机动的特点,萨尔浒一战,努尔哈赤正是充分发挥了部队机动性的特点,从而在辽东站住脚跟。

1.jpg

网络配图

  擅长野战的清军,攻城水平真是一般,多数情况下都是依靠围城,让城中军马饿死的策略。而且其实数量仅几万人八旗军也没法消耗在攻城战上,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清军从入关前到消灭南明也采用过一些比较先进一点的攻城云梯。

  可不是影视剧中那种孤零零的一个梯子,那真是军队死光恐怕也攻不上去。面对重重箭矢以及石头,火油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一般的工程云梯其实是很庞大的,前面而且要有防护装置,同时还要具有一定的防火能力。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来看看历史上曾经采用的攻城云梯吧。其实如果云梯数量足够,还是能很大降低伤亡率的,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火烧,毕竟主要材质还是木头。

  而清军采用的云梯革新了一下,在前面顶部防护板前面用牛皮粘住,可以阻挡弩箭同时一定程度抗火烧,当然每次攻城战下来清军云梯还是要损失不少,同时牛皮的数量也没那么多,所以这种云梯也只是小规模使用。即使入关以后清军的攻城能力也并不强,就拿南明时期江阴百姓抗击清军入城来说,竟然守住了清军二十多万人马80多天的攻击,当然这里面有大量明朝降将军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