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医华佗犯了何事?让曹操非要置他于死地
2017-09-11 16:48:26 扁鹊 华佗

  说起历史上有名的名医,大家应该都会想到华佗,那位三国时期的传奇神医,早在一千八百年前就能完成脾脏摘除手术,而且还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麻醉药——麻沸散,由此可见他的医术确实无比高明。

  三国时期就有很多有名的大人物都会专门找华佗来治病,《三国演义》中就有一段记载,关羽那时候在襄阳之战不幸被魏军的毒箭所伤,之后请来华佗为其疗伤,为了去除骨头上的剧毒,华佗便开始为关羽进行刮骨疗伤。除了华佗为关羽刮骨疗伤,还有一件事情也是大家所熟知的,就是华佗为曹操看头痛病,那时候曹操头痛病犯了,常常疼痛难忍,找了很多大夫都没能将头疼看好,听说了华佗医术高超后就找到华佗,但是华佗为曹操诊脉后告诉他,若是想要将这头痛病给彻底治愈,就需要用刀割开他的脑袋,把里面的积液取出。但曹操听到之后就认为华佗是想借着看病为借口想害他,于是十分气愤并派人将华佗所杀害。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不过华佗真正的死因,真的只是曹操对开颅手术的怀疑吗?虽然《三国演义》中确实把华佗的死甩给了曹操以凸显曹操多疑的性格,但在历史上,华佗真正的死因却是因为他想做官从政。

  华佗以他精湛的医术而闻名天下,但是在汉代,大家还是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而且能够列入史书中的医生也是少之又少,所以华佗对自己的医生身份并不满意,甚至还有一点感到耻辱。所以一直以来,华佗都在找机会走上仕途之路,但所有人只看见他高超的医术,并没有把他看为能够从政的政客。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那时候魏王曹操患有头痛病,知道华佗医术高超便让华佗成为自己的“御医”。不过华佗看了曹操的病情后,说:“此近难济,恒事攻治,可延岁月。”也就是说这个病一时难以治好,要很多的时间。于是在为曹操治疗的过程中,华佗开始故意拖延治疗,还常常借口家中有事回家,为自己不回来给曹操治病找各种借口。

  其实华佗的本意,就是想要以曹操的病来要挟曹操以谋取官职。曹操屡次手信让华佗从家中回来,可华佗就是不听,于是曹操就很气愤,求证了华佗老婆生病的真实性。后来查出果然华佗就是找了给借口不回来,于是把华佗捉入了狱中。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后来曹操手下荀彧还为华佗求情,希望曹操念在华佗医术高明的份上放了他,可是曹操就是不乐意,并且指责华佗言而无信,而且还故意拖延为病人治病以威胁走上仕途,实在是有损医德,让曹操很是鄙夷。

  最终,华佗机关算尽,本想靠着自己的医术走上仕途之路,却反误了自己的性命。不仅是身死了,连带着“麻沸散”与外科手术手艺一起失传,实在是令人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