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葬在皇陵的太监 顺治竟为其亲自书写碑文
2017-09-11 16:59:25 王承恩 魏忠贤 朱由检

  在北京明十三陵的陵区里,有一座十分不显眼的坟墓,里面埋葬的并不是明朝的哪位皇帝,而是一位宦官,这在高规格的皇陵区里十分罕见,在这座陵墓的前面,树立了三块墓碑,其中一块上面写的是墓主人的名字,而另外两块碑文则是清朝顺治皇帝专门为其撰写,这位明朝的宦官究竟有什么来头,竟能让顺治皇帝专门为其撰写碑文?

1.jpg

网络配图

  事实上,此人正是明朝亡国之君崇祯皇帝身边的宦官王承恩,而他的坟墓正是在崇祯皇帝的思陵旁边,王承恩的坟墓之所以葬在了明十三陵里,这还得从李自成攻进京师时说起,王承恩是崇祯皇帝最信任的宦官,一开始王承恩本是魏忠贤的人,但是后来明熹宗驾崩后,王承恩就站在了魏忠贤的对立面,转而一心效忠新帝朱由检,也就是崇祯皇帝,因此崇祯皇帝在登基后便对王承恩十分信任,崇祯皇帝除掉魏忠贤后,王承恩便掌管了司礼监。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一直到李自成即将攻进京师时,崇祯皇帝命王承恩提领京师守军,此时的大明朝已经名存实亡,在三月十九日的早上,李自成的部队攻破了城门,崇祯皇帝已然绝望,在周皇后和其她嫔妃自缢后,崇祯皇帝刺杀了昭仁公主,又刺伤了长平公主,最后崇祯皇帝在王承恩的搀扶下,登上了煤山,看着硝烟四起满目疮痍的紫禁城,崇祯皇帝已然生无可恋。

  于是崇祯皇帝咬破了手指,用血写下了遗诏:“朕凉德貌躬,上干天咎,致逆贼直逼京师,此皆诸臣误朕,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毋伤百姓一人”,随后崇祯皇帝披头散发的在一颗歪脖子老槐树上自缢而亡,而王承恩一直都陪伴在崇祯皇帝身边,此时的王承恩才是真正明朝灭亡的见证人。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王承恩亲眼目睹了崇祯的逝去,本可以逃生的王承恩对崇祯行完了最后的跪拜之礼后,选择了以身殉社稷,王承恩在另外一颗树上也随着崇祯自缢而亡了,李自成攻进京师后,迟迟没有找到崇祯的下落,还扬言抓到崇祯者赏万金,直到几天后才有人在煤山上找到了崇祯和王承恩主仆二人,李自成看到崇祯的悲情下场后也不免心软了,所以李自成便让人将崇祯和周皇后好生收殓了起来,埋葬在了明朝皇陵内,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的思陵。

  王承恩因为忠心殉国,也被安葬在了思陵的旁边,成为了明朝唯一葬在皇陵的宦官,后来清军入主中原后,顺治皇帝为褒奖王承恩的忠心殉主,便亲自为王承恩撰写了碑文,崇祯和王承恩虽然都成为了明朝灭亡的牺牲品,但是他们主仆二人悲情殉国的举动却很受世人的称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