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兵马俑的主人是谁?是宣太后还是秦始皇
2017-09-11 20:22:14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一直以来,兵马俑被人们认为是秦始皇陵的一部分。关于兵马俑,我们只知道其精美细腻的做工,气势宏大的规模,对于兵马俑世间却从未见过文字记载。特别是司马迁的《史记》仅仅是对陵墓的规模,陪葬物品,整个墓穴构建有较详细的论述,却只字未提兵马俑。使兵马俑在世人的眼里增添了一层更加神秘的色彩。

  最近,一个叫做陈景元的人却不同意这个观点,他对兵马俑属于秦始皇提出了种种质疑。那在他心里谁又是兵马俑的真正主人呢?他对秦始皇陵的兵马俑提出诸多疑问,他的这些质疑也得到了考古学专家的解释,由于他和专家的见解不同,由此开始他和专家之间学术上的分歧。

1.jpg

网络配图

  俑坑离秦陵那么远,是秦始皇的吗?

  秦陵范围广阔,除地宫之外,还环绕有内城和外城。兵马俑虽然在外城之外,与秦陵貌似很远,但从面积看,它们的距离是合乎比例的。对于这个解释,陈景元仍不甘心。终于,他又发现了几条有力的证据。

  秦始皇为什么放着铁兵器不用,而选择落后的青铜兵器陪葬?

2.jpg

网络配图

  对于这一观点,专家认为,铁兵器代替铜兵器是有一个过程的,因为冶炼技术的普及需要一定时间。所以从目前的考古资料来看,秦代出土的兵器基本上是铜兵器,铁兵器极少。

  兵俑身上的类似“芈”的文字,暗示兵马俑是属于秦宣太后

3.jpg

网络配图

  在秦兵马俑考古队撰写的《试掘简报》中,专家把这个字解释成“脾”字,偶然的机会,陈景元在图书馆结识了古文字专家段熙仲教授。经过段教授仔细查对,此文字左边的字为“芈”(毕)的变体字。应是两个独体字,读作“芈月”。因此,陈景元断定,兵马俑的主人并不是秦始皇,而是他的祖母宣太后。专家也立刻出面反驳,认为一个字拆了之后,意思就大为不同了。

  至此,有关谁是兵马俑主人的讨论似乎也有了一个明确的结果。秦始皇陵俑坑的考古工作至今还没结束,而笼罩在秦陵上的迷雾也将逐渐淡去,一个恢弘的地下王国终将会重见天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