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战役打响
2017-09-12 08:40:55

    在2507年前的今天,前490年9月12日 (农历十月初八),马拉松战役打响。

2.jpg

网络配图

    马拉松战役是公元前490年强大的波斯帝国对雅典发动的战争。雅典方面参战的一万一千人全部是重装步兵,他们按照惯例在马拉松平原的西侧排出八行纵深的密集方阵。此时正值雨季,马拉松平原只有中间地势较高,两边都是泥沼地,雅典利用地形靠智谋获得了胜利。波斯军队共阵亡6400人,雅典方面仅仅阵亡192人。双方阵亡数字的悬殊差距充分体现了希腊密集阵对波斯方阵的压倒性优势。

    纵观东西方人类历史,文明的进步离不开各民族文化的交融与思维的碰撞,人们在生活、生产中相互学习,总结经验,取代与被取代,超越与被超越,国家、朝代在历史车轮的推动下更替、轮回。作为同远古人能够直立行走这种里程碑式的进步一样,马匹为古代人的迁徙提供了便利,船只为他们的跨区域发展提供了可能。同时,种族间的战争由部落扩大到国家,由局部发展为区域,当不同文化信仰的民族在战争中相遇,双方凭借所掌握的科学知识与经验技巧在战场上斗智斗勇,甚至留作可圈可点的兵书战史与可歌可泣的史诗篇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