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的一支特殊军队 敌人看后都为之捏把汗
2017-09-12 09:15:26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阅兵,在当今各国绝对是件盛典式的事情。除了展示各种武器以显示国力外,各式各样的表演同样也很精彩,譬如印度“叠罗汉式”表演。宋朝是中国历代中出了名的军事软弱,然而在宋太宗赵光义在位期间曾创建一支特殊的军队,他们主要依靠着表演“征服”了对手。

1.jpg

网络配图

  976年,宋太祖赵匡胤离奇死亡,随后他的弟弟赵光义匆匆登上了帝位。对于赵匡胤的去世和赵光义的皇位来源成为了历史的疑团,后世有着种种的猜测。

  继位后的赵光义雄心勃勃,想着文治和武功都要超过他的哥哥赵匡胤。在他执政的21年里,文化经济得到了大力的发展繁荣,中原残余割据势力也是在他任上得到消灭,完成了自安史之乱以来的统一。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为了消灭这些割据,宋太宗曾别出心裁的训练一支军队。他们都是从诸军中挑选出来几百名英俊的猛士,并教他们舞剑。当然,这是军队舞剑可不是一般的挥舞几下,而是集体将剑扔到天空,然后再集体跳起来把剑接住。想象一下,几百人这样玩命式的舞剑,看着都替他们担心,捏把汗。

  据史书记载,有一次契丹派使者朝见宋太宗,在宴会上这支特殊的部队曾表演助兴,使者遇到这种场面后,居然都没敢正眼看。后来,赵光义亲征北汉时,这支部队曾经在太原城下表演给守城士兵看,史书上说“城上人望之破胆”。根据后面守城人的表现,他们不是吓破了胆,而是替表演着捏把汗,害怕剑接不住怎么办。

3.jpg

网络配图

  当然,训练军队如此儿戏,在宋朝历史上赵光义不是最后一位。因为在南宋初年还有一支“花腿军”。它的主帅是中兴四将之一的张浚。张浚战功不如其他四位,但他的军队长期担任护卫高宗赵构的任务。由于闲来无事,张浚从军队中挑选英俊潇洒的士兵,从手臂道脚踝刺满了锦绣花纹,然后挽着裤腿在大街上来回的巡游,让百姓观看他们的英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