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受顺治宠爱未生一子 却因康熙当了57年太后

  顺治十年,新政刚两年的顺治帝就以皇后于自己“志意不协”、“无能之人”、“为多尔衮所立,非己之意”等各种无关痛痒的理由将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废除,降为静妃,改居侧宫,静妃是孝庄太后的母族漠南蒙古科尔沁部,所以儿子做出这一举动,对孝庄太后来说也是一个打击,因而再次为顺治帝选立了一位皇后,她就是湘妹子今天要和您聊的孝惠皇后

1.jpg

网络配图

  孝惠皇后,同样也是姓博尔济吉特氏,生于崇德六年(1614年)十月初三日,博尔济吉特氏长得年轻貌美,但因过于忠厚老实,不善风流,虽然在孝庄太后的一手安排下成为顺治帝的第二任皇后,却和她的前任一样,没能得到顺治帝的宠爱,再加上姿容更为妖艳,又能解风情的董鄂妃在顺治帝身边,原本受到冷遇的孝惠皇后更是形同守寡。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新晋封的孝惠皇后和妹妹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入宫后会只是一对摆设,然而顺治帝仍不满于此,曾多次找各种借口,甚至找出过于老实的借口来想废掉皇后,想立董鄂妃为皇后,但在皇太后出面干预以及董鄂妃的劝阻下才没能实现,然而孝惠皇后那种寂寞和无聊,长期的清守寝宫,单床独眠,孤灯相伴却是无人能解,这样的日子一熬便是7年。

  顺治十七年八月,顺治帝最宠爱的董鄂妃病逝,顺治帝为此伤心欲绝,在次年正月也随董鄂妃而逝,顺治帝死后,玄烨即位,尊孝惠章为太后,孝惠与康熙帝的关系非常好,康熙亲生母亲病逝后,康熙便将孝惠章视为生母一样的对待,对于康熙与孝惠章太后的关系,《清史稿》中竟用了九百余字的篇幅来描写,史家向来以文字简约为务,足见其母子情深。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自热河的避暑山庄建成后,康熙帝先后九次陪皇太后到避暑山庄避暑游玩,以安度晚年,为让皇太后生活得舒心,康熙还特地为皇太后营建宁寿新宫,并为皇太后喜迁新居举行了隆重的典礼。

  皇太后刚过了77岁生日不久,就生病了,康熙帝为此想尽一切办法医治,自顺治帝驾崩时,孝惠章刚21岁,开始长期的孀居生活,直到康熙五十六年逝世,孝惠章太后在清朝的11位皇太后中,当了57年的皇太后,超过半个世纪,也称得上是不得夫贵,但得子荣的福份。

  康熙五十六年十二月(1718年1月7日)孝惠章太后最终因年事过高,医治无效,走完了她77年的人生路,康熙帝为她的丧事打破了很多陈规戒律,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四月初七日,皇太后正式葬入孝东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