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之争看项羽失败的真正原因:有勇无谋
2017-09-12 14:20:49

  在楚汉之争中,项羽刘邦之间可谓进行了诸多较量,从项羽与刘邦举兵攻秦,到鸿门宴,再到垓下之战,项羽为什么从兵十倍于刘邦而最终寡不敌众,留下了流传千古的垓下之悲呢?

网络配图

  其一:优柔寡断

  我们并不陌生,在鸿门宴中,亚父范增为项羽献策,摆了一场鸿门宴,目的在刘邦和项羽坐定后乘机杀了刘邦,项羽坚定地答应了,但在刘邦到来之前,却听了项伯所言,杀刘邦的心思已消耗得差不多了,在刘邦到后,更加显得犹豫不决,这时又加上刘邦的手下樊哙的一席话,使项羽信以为真,白白放走了刘邦,失去了杀刘邦的最好机会。

  其二:有勇无谋

  在于刘邦的诸多较量中,项羽可谓是空有一身武力却没有头脑。从鸿门宴中便可观之,轻易听信他人的话,却把叛变刘邦,给项羽通风报信的曹无伤说与了刘邦:“此沛公左司马曹无伤言之,不然,籍何以至此?”这充分体现了项羽旁听他人,有勇无谋,白白断送了对自己一片忠心的曹无伤的性命。

网络配图

  其三:迷信心理

  项羽的迷信心理是项羽失败乃至断送性命的重要原因,项羽在霸王别姬后,逃至乌江,有一种说法是项羽本想逃走,却见乌江岸边由成群的蚂蚁围成了几个字“项王亡于此”,项羽看后,便认为这是天意,即发出了:“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随后本有机会逃走的项羽选择了乌江自刎,而那些围成字的蚂蚁,真的是天意吗?其实,刘邦知道项羽的性格心理,便让人在乌江岸边用糖水写下那几个字,蚂蚁见到糖水后必然成群结队围上去,而项羽却认为是天意,这不太可笑了?

  其四:死要面子

  项羽被困乌江后,一是认为战败乃天意,遂自刎,还有一点,那就是死要面子。据《史记》记载:项羽面对乌江亭长,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

  遂与汉军决战,最终自刎身亡。胡曾有诗曰;“争帝图王势已倾八千兵散楚歌声。乌江不是无船渡,耻向东吴再起兵。”体现了项羽的死要面子,而又有杜牧诗曰:“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假如项羽不死要面子,退回江东发展,最终谁的天下还不一定呢。

网络配图

  其五:残暴不仁,虚荣心强

  残暴不仁是项羽失败最重要的一点,早年久攻襄城不下,进城后,项羽就对手无寸铁的百姓大加屠杀,剩下的被活埋,进军咸阳时,项羽下令将20万投降的秦军全部坑杀,在打败秦国后,又杀死了秦国已投降的第三世皇帝子婴。并且项羽的虚荣心极强,据《史记》记载:项王已破秦军,项羽召见诸侯将,入辕门,无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视。这样的残暴与虚伪,能得到百姓的拥戴吗?他的这种性格最终使他众叛亲离,走向灭亡。

  有人认为项羽是英雄的代表,他的战败是天意,然而通过上述的种种原因表明,项羽失败的原因是败在了自身上,自身上存在缺点而又不加改正,不听劝阻,一步步走向末路,最终落得四面楚歌。正如张可氏诗云:“垓下将军夜枕戈,半夜忽然闻楚歌。词酸调苦不可听,拔山力尽将如何。将军夜起帐前舞,八千儿郎泪如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