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为啥几百年从未积水?竟有慈禧的一份功劳
2017-09-13 09:26:13

  故宫,又称紫禁城。始建于明成祖朱棣公元1406年,先后有24位皇帝在此住过。由于是明清时期皇帝办公和居住的场所,因此设计者对故宫防洪尤为重视。

1.jpg

网络配图

  据史料记载,故宫自建成600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次内涝积水的情况。图为故宫遭遇暴雨时出现“龙吐水”的景象。故宫之所以几百年从未积水,完全归功于排水系统和整体设计的结合。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首先从他的整体设计看,北京城地势北高南低,设计者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在地势低处修建了金水河。水往低处流,暴雨一来,水就流向了金水河。

  从排水系统看,紫禁城里边还有许多不起眼的小洞口掩藏在台阶侧边,其实这些洞口能将水排到沟渠里,然后汇入金水河。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清朝慈禧太后也曾经花费20万两白银,专门用来清理疏通排水口以及清理出金水河的淤泥。这么说来,故宫现在的排水系统发挥作用有慈禧太后的一份功劳。

  故宫的排水系统,连现在的许多排水技术都望尘莫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