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失败的间谍竟是他?蒋干为何会屡次失败
2017-09-13 11:18:15

  蒋干,字子翼,汉末三国时期的人物,九江(治今安徽寿县)人。历史上的蒋干是当时的名士,而罗贯中在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则将蒋干刻画成了被周瑜所愚弄的小丑形象。

蒋干

网络配图

  曹操手下的谋士蒋干,这货为了讨好曹操,大展一番身手,准备去坑自己的老同学周瑜,他们曾经同窗,感情甚好,于是他向曹操毛遂自荐,要过江到东吴去作说客,劝降周瑜。曹操闻知大喜,说道“你若能劝降周瑜,便是我大胜东吴的第一功”,并亲自置酒为蒋干送行

  这天,周瑜和部下商议破曹计策,有人报告蒋干来了。周瑜一听,早就知道蒋干所来目的,设好套,大摆筵席,并在宴会上说“今日与少年旧友相逢,欢喜不尽,在今日的酒宴上不许提南北之战的事”,这话把蒋干给堵了,因此蒋干不能在宴会上提劝降的事情。宴毕,蒋干没有完成任务,于是又乘周瑜睡着,轻轻起身,翻看周瑜的案卷,得知曹军中的蔡瑁、张允二将军给周瑜写了降书,大为吃惊。后半夜,有人进帐叫醒周瑜说:"曹营有人来了,蔡瑁、张允说现在还不能下手……"周瑜听罢,躺下又睡。

蒋干

网络配图

  蒋干把信和情报交给了曹操。曹操得知后非常愤怒,蔡瑁、张允曾是刘表手底下的人,蔡瑁还是刘表的小舅子,因此疑心重的曹操早就不信任他俩,于是就斩了蔡瑁、张允。其实这一切都是周瑜定下的反间计。他知道曹军中只有蔡、张二将精通水战,便设下此计,想借曹操之手杀掉这两个人,结果赤壁一战,曹操水军一败涂地。

  坑曹操一次不够,弱智的间谍蒋干还坑了两次。赤壁之战后不久,蒋干又自告奋勇跑去江东做间谍。这次蒋干在江东巧遇庞统,庞统向他抱怨周瑜心眼小,自己在那得不到重用,蒋干说,先生您大才,卧龙凤雏得一而得天下。于是把庞统引荐给曹操,庞统给曹操献连环计,将大小船只搭配成排,首尾用铁环连锁,上铺宽大木板,此等连环战船,任它风浪潮水上下,都无所惧。

蒋干

网络配图

  曹操听闻大喜,在周瑜火烧赤壁的时候,曹军的船只因被铁链锁着,跑都跑不了,曹军再次大败,这就是卧龙庞统献连环计的真正用意,蒋干再一次坑惨了曹操。庞统使用的是历史上有名的三十六计之一的连环计,“庞统使曹操战舰勾连,而后纵火焚之,使不得脱。则连环计者,其结在使敌自累,而后图之。盖一计累敌,—计攻敌,两计扣用,以摧强势也。”

  当然历史上的蒋干可不是这样,他并没有中计也没有死皮赖脸去算计周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