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老的诅咒是怎么回事?竟然是因为陵墓的结构
2017-09-13 11:42:39

  在埃及那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上,诞生了世界最古老的文明,也孕育太多的神奇传说。特别是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陵墓上的咒语,很多接触过法老图坦卡蒙陵墓的人都为之付出了生命,所以,法老的诅咒也就被认为很灵验。那么,诅咒为什么会那么灵验呢?

法老的诅咒

网络配图

  在埃及金字塔幽深的墓道里,刻着一行庄重威严的咒语:“谁打扰了法老的安宁,死神的翅膀就将降临在他头上。”人们曾经以为,把这种咒语刻在墓道上,不过是想吓唬那些盗墓者,使法老的遗体和墓中财宝免遭劫难。然而一个多世纪以来连续发生的一些事件,使那些胆大妄为的人们不得不在咒语面前感到畏惧。进人法老墓室的人,无论是探险家,还是盗墓者,绝大多数人不久便染上不治之症或因意外事故,莫名其妙地死去。

  图坦卡蒙是埃及第十八王朝的法老,公元前14世纪在位。他8岁即位,19岁就去世了。他的墓室于1923年2月被探险队员打开,并在里面发现了无数的珍宝。但参与发掘的20多人在其后不太长的时间里先后死去,死因不明。法老咒语显灵之说,从此不胫而走。

  图坦卡蒙的墓室就像一个收藏极为丰富的博物馆。墓内的珠宝、工艺品、家具、衣物、化妆品以及各种兵器多达5000余件。在粉红色前室里,有三张四周雕成怪兽形的金床。床旁是两个真人般大小,相对而立的黑色卫士雕像,身穿金裙,手执锤矛。室中到处都是珍贵的宝物:镶有宝石的王座、金光闪闪的古代战车、洁白似玉的花瓶、雕刻精美的金床和金椅、各种乐器等。

1.jpg

网络配图

  棺室由两个武士塑像守护。里面有四个金色的神盒,一具水晶石棺和三个套棺。内棺由纯金制成,上面写着年轻法老的名言:“我看见了昨天;我知道明天。”躺在棺内的图坦卡蒙带着一副很大的金面具,这副面具和他本人的相貌几乎一模一样

  神秘的图坦卡蒙法老陵墓犹如“潘多拉的盒子”,在被打开之后灾祸接连发生。花费巨资赞助并参与了此次发掘的卡纳冯勋爵在五个月后死于开罗的一家医院。他的儿子后来回忆说:“父亲在连续发烧了12天后,半夜1点50分,护士进屋告诉我父亲已去世。当我走进他房间时,全医院的灯光突然熄灭了。我们询问了电力公司,他们对突然停电提不出合理的解释。”

  到1929年,直接或间接参与这次发掘的人员中,有22人死因不明,包括第一个解开图坦卡蒙裹尸布、给他用X光透视的雷德。他在拍了几张X光片后,身体忽然极度虚弱,第二年回到伦敦就死了。类似的事还可以举出很多,人们不禁要问:这些人究竟是怎么死去的,法老的诅咒又是怎么回事呢?

  有人认为,古代埃及人可能使用病毒来对付盗墓者。1963年,开罗大学医学教授伊廷塔豪发表文章说,根据他为许多考古学家做的呼吸道发炎的检测。他认为进人法老墓穴的人正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引起肺炎而死去的。

法老的诅咒

网络配图

  1983年,法国女医生菲利浦提出了新的见解。她认为致命的不是病毒而是霉菌,由于法老陪葬物中有众多食品,日久腐败,在墓穴中形成众多的霉菌微进人墓穴者不可避免地要吸人这种微,从而肺部感染,痛苦地死去。

  另一些科学家则认为,法老的咒语来自陵墓的结构。其墓道与墓穴的设计能产生并聚集某种特殊的磁场或能量波,从而致人死亡,但要设计出这样的结构,必然要有比现代人更高的科学技术水平。而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人又是怎样掌握这种能力的呢?

  究竟是法老渴求安宁愿望的寄托,还是对后世盔墓者无情的潮弄?这其中究竟暗藏着怎样的玄机?孰是孰非,3000多年前法老的诅咒,至今人们仍没能理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