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帝奕詝为何早产?是咸丰母亲有意为之的吗

  咸丰道光皇帝的第四子。可是,咸丰出生之时,却成了道光唯一的儿子。为何?因为道光的前三个儿子都死了。其中,第二子不出满月就夭折了,第三子也仅仅活了二十多天。那大阿哥呢?大阿哥本来活得很好,并成功活到了二十多岁,但因为读书不用功,还不服管教,被道光皇帝一不小心给踢死了。

  就这样,在老天和老爸的共同“帮助”下,咸丰就成了独一无二的皇长子。

1.jpg

网络配图

  事实上,即便这样,咸丰本来也不应该是皇长子的。因为跟他同岁的弟弟奕誴(也就是道光的第五子),原本应该是他的哥哥。那为何又变成了咸丰的弟弟呢?这要从咸丰的生母说起。

  据说,咸丰的生母是个极其聪慧之人。她怀着咸丰的时候,道光的另外一位妃子也怀孕了。而且根据敬事房太监的记录,另外那位妃子的怀孕时间还略早。

  这时候,咸丰的母亲就开始琢磨了。当时,道光皇帝正处于无子的状态,谁先生下儿子,这个儿子就是皇长子,而皇长子被立为太子的机会要大得多。

2.jpg

网络配图

  想到这,咸丰的母亲就开始贿赂御医。她让御医给她配一副催生的药,并许诺,如果能抢先生下儿子,必然重重有赏。

  但御医有所疑虑,并告诉她,这样生下来的孩子会体弱多病。可是咸丰的母亲比较狠,她做了一番权衡后,还是坚持要吃催生药。御医不敢得罪她,就满足了她的要求。

3.jpg

网络配图

  结果,咸丰果然抢先出生。仅仅10天之后,道光的另一个儿子也降生了,他就是皇五子奕誴。

  正如御医所说,咸丰一生体弱多病。也正如咸丰的母亲所料,他果然被立为了太子,继承了大统。可惜,由于天生体弱,再加上后期的纵欲过度,咸丰帝仅仅30岁就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