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赏识曹植的才干却为何不把他作为接班人?
2017-09-13 21:40:43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为何曹操不选择性格才学酷似自己的曹植呢?曹丕究竟凭什么击败了曹植呢?

  在曹丕和曹植之间的斗争中,才华横溢的曹植一直占据优势,曹操多次公开夸奖曹植,表扬曹植像自己,有自己年轻时候的风范,话语之间俨然视曹植为自己的头号接班人。当曹植在满朝大臣面前出口成章,侃侃而谈的时候,曹丕在哪呢?曹丕一个人呆在角落,低着头生闷气。可是谁让曹丕天生才气不足呢?

  有一次曹操率军出征,曹丕和曹植和百官送行。曹植当众吟诵了自己写的一篇诗赋,赞颂父亲曹操如何如何功业盖世。文章辞藻华丽,文采飞扬,大家听了都啧啧称赞。曹操也点头赞许。曹丕啥也想不出来,正在失落间,一位贵人前来帮忙。这位叫做吴质的官员悄悄在他耳边说:“等到大王要走的时候,你流眼泪就可以了。”曹丕有些怀疑,真的这样就可以吗?

3.jpg

网络配图

  不过,曹丕还是照做了,反正已经没有别的法子了。当曹植表演结束,大家都把目光看向曹丕的时候,曹丕泪流满面,趴在地上不起来。大家也不知道曹丕演的哪一出。可是抬眼看看曹操,却发现曹操的眼圈不知不觉竟然红了。是啊,华丽的文章算什么呢,作为父亲最珍视的还是儿子对自己的留恋和关怀啊。

  于是,大家都认为,曹植这个人太花哨,而曹丕很诚恳。一贯素颜,跟着感觉走的曹植,竟然被看成油嘴滑舌,有嘴无心之人。一贯虚伪,喜欢浓妆艳抹打扮自己的曹丕,反倒让世人以为真诚善良,有仁孝之心了。

  为何会出现这样颠倒是非的结果呢?只因为国人早就习惯了带着面具生活。既然人人都浓妆艳抹,掩盖一切。那你素面朝天,不是跑出来吓人吗?

  曹植在大醉之后,和杨修打开只有天子才可以通行的司马门,纵马奔驰在宽阔的驰道上,人生醉时须尽欢,何必顾忌醒后事。

  当曹仁关羽围困,曹操有心让曹植担任统帅率军救援,建立功勋,曹植却纵酒大醉,不醒人事。多建一分功劳又如何,一旦父王归天,兄长曹丕会放过自己吗?

  当曹操去世之时,曹植没有一脸悲伤,没有按照礼法在规定的时间哭泣,行礼,而是和朋友一起喝酒高歌。父王去世,自己死期将至,又何必在拘束于礼法,惺惺作态呢?就算是向兄长曹丕摇尾乞怜,一贯阴险残忍的曹丕就能放过自己吗?

  曹植依旧是吟诗,依旧是饮酒,依旧是高歌……一日又一日,只有在大醉之后才能进入梦乡,进入梦乡才能偶尔得到一丝的宁静。

1.jpg

网络配图

  可是,时人却纷纷感叹,白白曹操当初那么看好曹植,保护曹植,原来曹植竟然如此无情;不但无情,并且无行;不但无行,并且无大志!除了知道喝酒,曹植还会做些什么呢?为什么不隐忍偷生,积蓄力量,等待时机?

  可是,那就不是曹植了!

  得知父王正式任命曹丕为魏国太子,浓妆艳抹扮深沉的曹丕再也无法忍耐,抱住最亲近的议郎辛毗的脖子,高兴的说:“辛先生,你知道我很高兴吗?”辛毗心中也很高兴,多年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自己以后的前途一片光明。当辛毗喜滋滋的把这件事情告诉女儿辛宪英,想和女儿共同分享这崇高的荣耀。没想到女儿竟然叹息,说:“太子是准备代替君王管理天下的人。代替君王,就意味着父亲去世,怎么能不忧虑;管理国家,事关天下,又怎么能不恐惧。殿下本来应该忧虑和恐惧的,可是他竟然那么高兴。我料定,魏国是绝对不会昌盛的!”

  乍一听,辛宪英讲的话非常有道理,但是却严重违背人情。莫非此时忧虑,以后就一定会国家昌盛?莫非此时高兴,以后国家就会大乱?偶尔的真情流露,其实让曹丕这个始终躲在面具后面的人物,倍加真实,真实而可爱。

  当长子曹丕被立为太子的消息传到母亲卞夫人耳中,群臣纷纷祝贺,以为卞夫人会重赏那些出力的人。卞夫人却显得非常平静。卞夫人说:“大王不过是因为曹丕年纪大,然后就让他来做太子罢了。我只要不被责备教导无方就很满足了,又有什么理由要赏赐大家呢?”当曹操听到卞夫人的态度之后,非常高兴,说:“生气的时候不变脸色,高兴的时候不忘记节制,原本是最难做到的。可是夫人做到了啊。”

2.jpg

网络配图

  曹操目光锐利,他知道卞夫人心中的喜欢,知道卞夫人当时的表现不过是把心中的喜悦深深地压抑。卞夫人呢,正是非常了解自己丈夫曹操的阎王脾气,了解宫廷斗争的血腥残酷,才把自己的真实的一面深深掩藏。

  何况,曹植也是她的亲生儿子,曹丕的胜利就意味着曹植的死亡,对于一个母亲来说,没什么比儿子互相残杀更让人悲哀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