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趣闻:刘备最放心不下的大将竟是他
2017-09-14 16:28:32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东汉末年,刘备张飞关羽在涿州一带起兵,经过多年的转战,最后逐步发展壮大。刘备是个很有本事的人,后来投靠刘表,暂时驻扎在新野,在那里,请出了年轻的诸葛亮作为自己的首席谋士。从此刘备如咸鱼翻身,事业上更进一步。不久诸葛亮前往东吴,拜见孙权,促使孙刘结盟,然后在赤壁,一把火把曹操烧的丢盔弃甲,狼狈而逃。

1.jpg

网络配图

  此时刘备在诸葛亮的协助下,顺利占了荆州三座城池。然后受到益州张松法正的邀请,开始对益州用兵。临行前,让诸葛亮和关羽守卫荆州。不久,谋士庞统死于落凤坡,于是刘备命诸葛亮前来商议如何谋取更大的利益。此时关羽被任命荆州首脑,不过刘备和诸葛亮对关羽并不放心。

  其一,关羽很狂傲。《三国志》评价张飞、关羽时说:“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当时关羽和刘备手下文武诸将关系都不太好,对别人一直看不起,自然是因为自己的资格老,是刘备闹革命的老部下。书上写道:又南郡太守麋芳在江陵,将军(傅)士仁屯公安,素皆嫌羽(自)轻己。羽之出军,芳、仁供给军资,不悉相救。羽言“还当治之”,芳、仁咸怀惧不安。於是权阴诱芳、仁,芳、仁使人迎权。

2.jpg

网络配图

  其二,关羽自我感觉良好。关羽一生有很多著名的战例,最著名的就是白马坡前斩颜良,可惜是为曹操解围;另外一个是水淹七军,这当然让关羽声名鹊起,不过也因为如此,关羽更加看不起人,才导致被吕蒙白衣渡江奇袭荆州夜走麦城的下场。

  其三,关羽没有大局意识。刘备称王后,封“五虎将”,黄忠是其中之一。费诗奉命前来送官诰,关羽听说后,很不服气,说:“黄忠何等之人,与吾同列?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五虎将”中关羽排名第一,排名第一也不行,他觉得黄忠是个“老兵”,怎么能够跟我并列呢?其实这时关羽已年近60,也是个“老兵”,黄忠比他大10岁左右。尽管时过境迁,关羽对黄忠的那股傲气还一点也没消除。幸亏费诗能言善辩,说:“汉中王与将军有结义之恩,如同一体;将军即汉中王,汉中王即将军也,可与同休戚,共祸福,不宜计较官号之高下,爵禄之多寡也。”这下关羽才恍然大悟,赶紧向费诗道歉。对关羽来说,马超也好,黄忠也好,都是自己人,连自己人都瞧不上,他还能把谁放在眼里?关羽的高傲自负的确无所不在。

3.jpg

网络配图

  对于关羽,刘备心知肚明,作为一代帝王,刘备知道一旦自己驾崩,很难有任何人能够驾驭的了。因此刘备对关羽格外的不放心。刘备的儿子刘阿斗两个女人都是张飞的女儿,刘备的儿子与马超的女儿有姻亲,刘备如果完全放心关羽,自然要对关羽进行拉拢,另外也要给他类似于大将军的荣誉,可惜关羽没有,一直到死才是壮缪侯。如果说"壮"是介于美谥和平谥之间,那"缪"可以说是个恶谥了,"壮缪",最后落脚点在一个"缪"字,最终盖棺定论,充满了对于关羽结局的惋惜和怨恨,关羽死后四十多年,最终却得到了这样一个偏向恶谥的谥号.虽然是当时大臣的心思,一把手刘备肯定也是点了头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