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佩服的元朝将领是谁 还将其称为“奇男子”?

  史上名将,要么顺应历史大势,击破强敌,扫除残余,建功立业,诸如白起韩信李靖常遇春等;要么在处于颓势之际,力挽狂澜,保家卫国,诸如李光弼、岳武穆、左宗棠;还有一种,未必代表历史大势,也不能力挽狂澜,但其个人军事才能实在太出众,能够在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在小规模范围内击败对手,取得不俗战绩,让敌我双方都佩服,例如李牧廉颇张须陀王保保。此篇就说说元明之际的名将王保保。

网络配图

  很多人第一次知道王保保,可能是通过《倚天屠龙记》,在《倚天屠龙记》里,他是女主角赵敏的哥哥,分量不重。殊不知,他在元末明初的历史舞台上,是个重量级人物。

  王保保这名字挺萌的,其实他在史书上留下的名字是“扩廓帖木儿”,一看就知道是蒙古人的名字,王保保是他的汉名。实际上,王保保自小就生活在中原地区,饱读诗书,其父也生活在中原地区,喜欢读经史子集。以至于流传一个说法,说王保保就是汉人。

  朱元璋在北伐的时候,就讽刺王保保说他忘记了自己的祖宗。这个指责到底靠不靠谱?这是个严格的学术问题。不过就其族谱而言,王保保确实是蒙古人。

  王保保走上历史舞台,是因为他的舅舅。他过继给舅父察罕帖木儿为子。元朝末年,农民起义四起,王保保的舅父率军镇压农民起义,与起义军作对。王保保就跟着舅父兼养父四处征战,积累了不少军事经验。

  后来,北方的义军田丰等向察罕帖木儿伪降,请其视察军营,元顺帝下诏书要察罕帖木儿不要轻举妄动,但察罕帖木儿没有看清起义军的计谋,结果被刺死。

网络配图

  此后,王保保接手舅父的军队,继续与义军对抗。公元1368年,明军大举北上,徐达的部下汤和进军至韩店,与王保保的军队交锋,结果明军大败,“战于韩店,明师大败”。

  汤和的部队和王保保的部队都是当时天下最精锐之师,最终王保保胜。当然,在元朝大势已去的情况下,王保保也无可奈何。他在沈儿峪损失几万部队后,带着妻儿到黄河边,自制了木筏子,逃之夭夭,“至黄河,得流木以渡”。而王保保的这一逃逸,却给后来的明军留下很大隐患。

  1371年,徐达北征,目的就是要消灭王保保的力量。对于此番北征,尽管刘伯温早就跟朱元璋预警过“扩廓未可轻也”,但明军还是有点麻痹大意。明军长途跋涉到了岭北,遭遇王保保的部队,在明军兵力占优势的情况下,居然被王保保击溃,损失惨重,“大败,死者数万人”。

  此次战役对明军最大的打击是,此后,在朱元璋时期,明朝军队再也没有能力大规模出击北方了。失利的主要原因是明军长途远袭,失去地利,同时明军带的火器虽然杀伤力大,但因为其笨重,长距离运输反而成为负担。而王保保又善于防御战和奇袭战,明军吃亏,也是很自然的事。

网络配图

  朱元璋很佩服王保保,有一回问文武大臣,谁是奇男子?大家说是常遇春,朱元璋却摇头说:“常遇春不过是我的部下,王保保才是奇男子,我没法让他做臣子。”不过,王保保有个妹妹,却被朱元璋封为秦王妃。

  王保保在明朝也很有威名,北方人讽刺一个人爱吹牛皮,就会说:你这么厉害,怎么不去跟王保保较量一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