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孝穆皇后为何三次入葬不同的陵园

  清代的皇后有几十位,但在死后三次入葬不同陵园的,仅仅只有道光帝的孝穆皇后一人。

  孝穆皇后是道光帝的发妻,早在嘉庆元年的时候,年仅十五岁的道光就在父亲的安排下,和当时户部尚书布彦达赉的女儿钮祜禄氏喜结连理,娶了钮祜禄氏为福晋(正妻)。

1.jpg

网络配图

  然而,这位钮祜禄氏却没有当皇后的福气,在嘉庆十三年的正月,就不幸过世了。而此时,他的丈夫早就已经被嘉庆帝暗中选为了自己皇位的继承人。嘉庆帝对于这位自己所中意的儿媳的早逝,也很是伤感,下令她的葬礼按照亲王福晋的规格来置办。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很快,嘉庆帝就派人在王佐村给福晋钮祜禄氏寻找到了一处风水绝佳的墓地,经过三年的营建,墓地在嘉庆十六年竣工。

  当年,福晋钮祜禄氏安葬王佐村,这是孝穆皇后的第一次入葬。

  道光帝即位仅仅半月后,就追封自己的这位发妻为孝穆皇后。道光七年,当东陵的宝华峪陵寝建成之后,道光帝特意选择吉日,把孝穆皇后的棺椁,由王佐村的陵园内,迁移到了宝华峪的地宫之中。这是孝穆皇后的第二次入葬。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然而,仅仅一年之后,宝华峪的地宫之中就被发现严重渗水,孝穆皇后的棺椁也被渗水所侵泡。对于夫妻情深的道光帝而言,这是他绝不允许看到的。况且,百年之后,自己也还要葬在这里。

  于是,道光帝下令废掉了这处皇陵,在清西陵另选了一处所谓的万年吉地。在这期间,孝穆皇后的棺椁被转移了出来,暂时停放在了宝华峪的隆恩殿内。道光十五年,清西陵龙泉峪的皇陵建成之后,孝穆皇后的棺椁被葬入龙泉峪地宫之中。这也是孝穆皇后第三次安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