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诸葛亮杀了此人就为司马懿扫清了障碍
2017-09-15 10:47:12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三国末期,诸葛亮六出祁山进行北伐,虽然没有取得理想的战果,也没能进取关中,但是却杀了曹魏一员大将,引以为是诸葛亮大功,但是最终此人的死却是为司马懿做嫁衣,从此三家归晋再无障碍!

1.jpg

网络配图

  曹氏对司马的防范”

  在三国后期,曹丕曹睿使用具有野心的司马懿抵抗蜀军,吴军,实属无奈之举!因为,当时情况下曹氏无可用之帅,唯有司马懿善于指挥。曹氏亲贵曹真,曹休基本上是每战必败!而曹魏使用司马懿也并不放心,因此也在时刻防范其掌握军权,培植势力!在曹丕时期,曹睿时期,司马懿每逢出战,必然派曹操时代忠勇老将相随,如攻吴徐晃必去等,你想想徐晃那是跟曹操一起混天下的,威望资历是司马懿再怎么也不能比的!而徐晃对曹魏是忠心耿耿,60多岁了还是不辞辛苦,每战必随司马懿!因此,虽然司马懿当时领军,一直未能有机会培植自己实力!

  “此人的威胁”

  而到了三国后期,蜀汉北伐成为曹魏心腹大患,因此,在曹真不断败退的情况下,被迫起用司马懿,但是,曹睿也派了曹操忠臣老将,镇守西北,战关中的张郃相随。

20150515204755_QkhCm.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张郃原是袁绍旧部,投降曹操被重用,因此感恩戴德,鞠躬尽瘁为保曹魏!而张郃在西北,关中拥有绝对的权威和资历,将士基本都服从他,十个司马懿也白费。因此,张郃是曹魏安插在司马懿身边的钉子,防止他染指军权!因此,在当时,司马懿的军令张郃都会提出反对意见,而且积极阻止司马懿培植亲信势力的行为。可以说,张郃已经成为司马懿夺权路上最大的障碍!

  “借刀杀人三家归晋”

  而作为统帅的司马懿不可能明目张胆的处置张郃,他也没有那个权威,因此,司马懿想到了诸葛亮。诸葛亮的用兵如神必将成为帮助司马懿杀死张郃的利剑!因此,当诸葛亮因为粮草尽而退兵的时候,往常情况下,司马懿绝对不追,因为他知道诸葛亮退兵必有埋伏,去了就是送死!

1.jpg

网络配图

  而这次,就不同了,目的不一样了,他派张郃前往追赶,并且说:将军只管去,蜀军撤退如此匆忙,必无埋伏。最后的结果就是张郃去追赶,中了诸葛亮的埋伏,最后被斩杀。从此,在魏军大营再也没有了可以遏制司马懿的人了。从此,司马懿可以大力培植自己的势力。

  可以说,诸葛亮费力铲除的人,最后其实是为老对手司马懿做了嫁衣裳,使得其逐步掌握军权,并培植自己的势力,最终架空曹魏,三家归晋势不可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