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神白起之死:这两个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7-09-16 21:08:01 白起 蒙毅 张仪

   在战国这个人才辈出,百家争鸣的年代,武将成为影响战争走向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战国后期,秦国和赵国之间的激烈战争,诞生了白起李牧王翦廉颇这四位著名军事将领。而在后世的各种评价中,白起通常被认为是战国四大名将之首。

  公元前257年,在杜邮,也就是如今的陕西省咸阳市地区,白起被秦昭襄王赐剑命其自刎,标志着其生命的结束。那么,对于一代战神的死亡,那些人应该负责任呢?

白起

网络配图

  首先,从直接杀人凶手秦昭襄王来说。在白起的冤死一事,赐死出自这位秦国国君的命令。具体来说,早在白起赢得长平之战的大胜后,秦国就获得了消灭赵国的最佳时机。但是,或许是担心白起功高震主,或许是受到了范雎挑拨,秦昭襄王没有采纳白起的意见。

  在错过了最佳时机后,秦昭襄王尝到了攻打邯郸的苦果。本来自己刚吃了败仗,加上白起发了几句牢骚,秦昭襄王感觉受到了莫大的侮辱,也而因此萌生了做掉白起的念头。当然,除了对白起的愤怒,秦昭襄王也开始猜忌白起总是称病的原因。最终,本着疑人不用的态度,秦昭襄王决定让白起自行了断。

白起

网络配图

  在此,笔者不得不替白起辩解下。虽然白起假装得病,坚决不带兵攻打邯郸让秦昭襄王的脸面挂不住。但是,自从长平之战,白起一下子坑杀了数十万的赵国士兵,这个仇几乎等同于灭国之恨了。如果白起这个时候,也即赵国已经得到了喘息的情况下去攻打邯郸,那么整个赵国军队必然会同仇敌忾,甚至爆发出前所未有的潜能。不过,可惜的是,秦昭襄王并不明白其中的道理,所以要在白起之死上负有主要责任。

  除了秦昭襄王,范雎也是“杀死”白起的凶手,也可以说是白起冤死的根源所在。在战国时期,武将和文官之间的矛盾比较激烈,比如赵国的廉颇和蔺相如这对将相,也曾爆发过激烈的对峙。就秦国来说,范雎之所以能当上丞相,削弱魏冉可谓是自己向秦昭襄王的投名状。而这个魏冉不是别人,正是战神白起的大恩人。在这起事件后,范雎就被白起拉入到了黑名单,而精明的范雎也知道自己和白起的关系必然会发展到一山不容二虎的地步。

白起

网络配图

  所以,本着先下手为强的原则,范雎不仅阻碍白起在长平之战后趁势拿下赵国,而且在白起抗拒秦昭襄王命令的时候,不停的给国君吹耳边风,也即将白起描绘成想造反的武将,从而促成秦昭襄王下定决心除掉白起。

  最后,可伶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白起作为“功高盖主”的武将,不仅缺乏政治斗争经验,也不会揣摩国君的心理,造成自己在朝廷有文臣掣肘,又无法获得秦昭襄王的理解。换而言之,白起也要为自己的死亡负上责任。此外,不得不说的是,在战国四大名将中,尽管王翦的功绩可能不如白起,但是要论政治智慧,白起相对于王翦,还是个小白水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