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有多厉害?至今无人能解
2017-09-17 14:52:26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即使不了解兵家战略的人也知道,打仗时前方的将令士兵固然重要,后方的运输补给更是必不可少。自古以来人们为了后方稳定的补给,不知贡献出多少良机妙策。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的这个精巧器物——木牛流马,就是专门为后方运粮而生。

1.jpg

网络配图

  熟读《三国演义》的人们都记得司马懿占领渭桥的一集,司马懿看准蜀军不利的的运粮地形,打算将蜀军围堵耗尽他们的余粮。但是他没想到诸葛亮竟然制作出了木牛流马来运粮。而他也正打算仿制木牛流马来截粮时,却发现这不过又是诸葛亮的一个计策。木牛流马有着巧妙的机关,除了蜀军无人动它肚内的粮草。就这样诸葛亮凭着巧思巧智,又一次大获全胜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木牛流马听起来十分拗口,其实它是由木牛和流马两件器物组成的。木牛顾名思义是似牛的木具,流马虽然没有详细的记载,但也可以想象出它的用途大抵和木牛相似。木牛流马都曾在三国有关的书籍中出现,在诸葛亮北伐的过程中,这木牛流马曾作出突出贡献。这木牛流马一日可以承载四百斤的粮食,且日行二十公里以上。对木牛流马做过长时间研究的专家告诉人们,这木牛流马特别适合山路,它的装置载有刹车系统,即使只有一个人也可以操控得易如反掌。木牛流马能够极大的节省人力,是极为便利的运粮工具。

  但是根据现存的有关木牛流马的记载,它对木牛流马的形态以及制作原理都记录的很粗浅,现在人们也未曾发现完整的木牛流马遗物,所以人们很难解释清木牛流马的工作原理。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关于它的设计理念人们是众说纷坛。有人说木牛流马其实不过是一种独轮车,木牛有前辕,运作时需要人在前面拉或者在后面推,车身架容积大,有充足的空间运输粮食;也有人说木牛流马其实是四轮车,前后辕带有齿轮,可以通过滑行的方式降低车子运动的难度;还有人认为木牛流马运用了杠杆原理或是轴辕相配合的原理。其他对木牛流马的解说更是层出不穷,但是现在都没有统一的标准。

  虽然我们还未能勘破木牛流马的神秘原理,但这也正是有了如此智慧勤劳的祖先,才会激励后人用源源不断的动力去发明创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