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流传至今的五件珍宝 越王勾践剑竟排倒数
2017-09-17 15:01:47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从黄河到长江,所经之处都留下了华夏子孙的文明珍宝。仅我们所熟知的圆明园当中就藏有无数珍宝,在经历八国联军侵华以后,这些珍宝就流落他国。还有传国玉玺、秦始皇十二金人等等都已下落不明。

  但号称“中国五大绝世珍宝”的五件瑰宝尚在国内,分别是:和氏璧,曾侯乙编钟,法门寺佛指骨舍利,越王勾践剑,金缕玉衣。让我们分别来了解这五大绝世珍宝。

1.jpg

网络配图

  第一件:和氏璧

  一说到和氏璧大家就联想到“完璧归赵”这个历史典故。据记载,这和氏璧完美无瑕、冰清玉洁。这一统天下的秦王为夺得这块宝玉也不顾及自己的英名。可惜的是,到了近代,和氏璧下落不明,但可以肯定的是,和氏璧尚在国内。这和氏璧能耐1300摄氏度的高温,就算是烈火也无法焚化。相传这和氏璧作为陪葬品进入了秦王地宫,但秦陵尚未开发,若有朝一日重见天日,想必又是与兵马俑比肩的惊世珍宝。

  第二件:曾侯乙编钟

  战国时期的编钟一经出土就举世震惊,在不发达的几千年前的社会,竟然诞生出这么巧妙的艺术瑰宝!曾侯乙编钟是我国目前出土的数量最多、重量最重、音律最齐的一套编钟,它的出现,将我国音乐史的某些部分的发现至少提前了400年。另外,曾侯乙编钟的出现,使这些“否定说”和“西来说”不攻自破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第三件:法门寺佛指骨舍利

  舍利,在我们一般人看来是神秘的,舍利常被视为僧尼们修行有成就的表征。通俗来说,舍利就是僧尼圆寂火化之后留下的结晶体。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法门寺内,存有一枚释迦摩尼的真身指骨舍利。1987年,佛塔倒塌,这枚真身指骨舍利才重现人间。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唯一一颗佛指舍利,极为珍奇。

  第四件:越王勾践剑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从吴王夫差手中重夺江山,被后人歌颂真英雄,而他的随身佩剑被称为“天下第一剑”。1965年冬天出土于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望山楚墓群中。为何被称为天下第一剑呢?只因是越王勾践的剑?原因是此剑出土后仿佛如初铸一般,千年不锈,经科学检测,其剑身镀上了一层含铬的金属,剑身主要合金成分为铜、锡、铅、铁、硫等。另外,花纹处含硫高,学过化学的人都知道硫化铜可防锈。另外,此剑锋利异常,轻轻一划便可划破16层白纸。果真是“天下第一剑”啊!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第五件:金缕玉衣

  我国目前已经出土的玉衣的西汉墓葬共有十八座,而金缕衣墓只有八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靖王刘胜的金缕玉衣。它用一千多克金丝连缀,衣服上还贴有2498大小不等的玉片,由上百个工匠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完成。整件玉衣设计精巧,作工细致,是旷世难得的艺术瑰宝。

  金缕玉衣象征着帝王贵族的身份,制工艺要求严格,程序复杂,就算放在电脑织印技术发达的今天,也难以完成这样一件“金缕玉衣”。1968年,这件金缕玉衣出土时,轰动了国内外的考古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