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张飞打败的名将严颜是断头将军还是投降将军
2017-09-17 16:34:31 严颜 廖化 黄忠 魏延 姜维 关羽

  在我国四川省成都蒲江县境内,有个远近闻名的飞仙阁,这组巧夺天工的建筑物坐落在蒲江河和临溪河岸岩壁上,建造初衷用以纪念西汉莫将军在此修仙成功的传奇。

  但令人感到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这组建筑中有一个非常突兀的存在——严颜亭与其相对而立。严颜亭距离飞仙阁并不远,在石象寺的碑文中有记载,严颜亭为追颂严颜之高风亮节而建,使其立于山之巅。

  严颜,乃为东汉末益州的巴郡太守,镇守江州。因其与张飞大战,战败后誓死不投降为战俘而流传美名于世。但令人遗憾的是,在被作为正史的《三国志》和文学作品《三国演义》中,仅仅描述了其忠烈战败之景,却未曾交代其后之人生。

1.jpg

网络配图

  历史没有给出交代,严颜是否真的归降蜀汉,成为遗留的一大谜团。

  根据飞仙阁与石象寺的遗留文献记载,其中有三个关于严颜修道飞仙之传说,三个传说中又有一提及严颜骑象飞升之缘由,文献中题记:“汉将军严颜从武侯南征,归隐蒲之南隅。访莫将军胜迹,慕山水奇珍,挂弓汗马泉边,结庐紫燕岩后。里人建祠于巅,今圮。”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石象寺咸丰九年的《重修石象寺碑记》也记载说:“有后汉将军严公讳颜,南征凯还,弃官归隐于此,访西汉将军河南莫公之胜迹,慕山水之奇珍,遂结庐于紫燕岩后,挂弓于汗马泉边,请工人凿石狮、石象以壮大观,后成正果,跨象飞升。里人追慕高风,建寺于巅,而石象之名自此始。”

  上面提及的两份文献都交代了严颜归降蜀汉后的去向。他随着诸葛亮南征至蜀地,听闻了莫公飞仙之传说,心中向往,便想追随而去,而最终严颜修得正果,骑象升天。

  根据飞仙阁的文献考证,严颜是归降蜀汉到达了蜀地,可这真的是历史的全部吗?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三国演义》和《三国志》对于严颜交战张飞之场景描述颇有相似。彼时,战火纷乱,诸侯割据,各自为政。刘璋刘备入蜀,但不久后二人翻脸,兵戈相见。张飞与严颜强强对抗,可严颜依旧不敌张飞,张飞大军压境,叫严颜投降,严颜誓死不降,指挥大军:“打!”最终严颜全军覆没,张飞生擒严颜,后又义释。

  我们无法从模糊的历史中得到答案,却有学者认为严颜并没有实际归降张飞,其依据来源于世人给予的“忠烈”之美名。在封建礼教统治下的社会里,试问若严颜真的归降了张飞,文天祥还会立其为榜样吗?

  但仅凭民间传闻为严颜正名依旧是名不正言不顺,严颜是否归降蜀汉作为历史上的一大谜团有待考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