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占领北京后做错了什么?一个月就败亡
2017-09-17 16:52:53 李自成

  李自成(公元1606-公元1645年),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崇祯二年(1629年)起义,后为闯王高迎祥部下的闯将,勇猛有谋。在高迎祥牺牲后,李自成继称闯王。

  当时中原荒灾严重,李自成的起义军迅速发展壮大,士兵多达百万。李自成建立大顺政权,年号永昌。起义军势如破竹,歼灭明军,直逼明王朝都城北京。

1.jpg

网络配图

  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五日,闯王李自成率军攻入北京城,明崇祯皇帝于景山自缢身亡。

  李自成入京之后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安抚百姓,而是下令全城搜寻崇祯皇帝及皇后,并声称死活不论。

  三月二十一日崇祯帝尸体被发现,李自成想借此昭告天下。他将崇祯帝与周皇后的尸棺移出宫禁,在东华门示众,京城百姓路过者,掩面痛哭。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刚进京时,李自成下令:“敢有伤人及掠人财物妇女者杀无赦。”此时京城秩序尚好。

  但其后农民军开始拷掠明官,四处抄家,没收财产。军士制造刑具,对于明朝官吏严加拷打,残忍至极。如刘宗敏制作了五千具夹棍,“木皆生棱,用钉相连,以夹人无不骨碎。”不少明朝官吏都遭此横祸,其中还包括降臣。恐怖的气氛开始蔓延,整个北京城人心惶惶。

  接着,李自成沉浸在自己的皇帝美梦之中,无心管理下属。他手下的将领开始骄奢度日。传闻刘宗敏在一次观看歌姬跳舞的时候,只是因为自己不开心,就拔剑砍死所有的歌姬。甚至还有传言,李自成手下的几位大将喜欢用人头当酒杯在一起饮酒作乐。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将领尚且如此,更别提士卒了。农民军士兵大肆抢掠民众。平民百姓稍有钱财,他们便抄家洗劫一空。百姓苦不堪言,携家带口想要逃离北京城,如果被闯王军队发现,又是一顿苦刑甚至举家斩首。

  闯王李自成在北京城内短短数十天,便尽失民心。其后,他在山海关处会战吴三桂。吴三桂不敌,投降满清摄政王多尔衮。多尔衮的八旗军和吴三桂的军队联手,大破闯王李自成的军队。

  李自成率残兵败逃回北京城。四月二十九日,李自成在北京称帝,将吴三桂一家老小全部抄斩。次日,李自成火烧紫禁城和北京的部分建筑,率军退出北京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