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爱杨贵妃爱得死去活来 为何不封她为皇后
2017-09-17 17:33:32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都说三千宠爱于一身,身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玉环可谓是倾城倾国回眸一笑的她黯淡了六宫粉黛的颜色,青纱帐里唐玄宗为她能从此君王不早朝,都说汉皇重色思轻国,哪怕缢死马嵬坡也能让唐玄宗求道寻药也要找到早已成了鬼魂的她。就是这样一个独得皇帝青睐的女人,又为何只能是杨贵妃,而登不上皇后之位呢?

1.jpg

网络配图

  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让唐玄宗不能封杨贵妃为皇后:册立皇后是件非常重要的大事,要君臣参与,诏示天下,册立的皇后必须是懿德懿容,能起到垂范万众、母仪天下的作用,她所生的儿子也将被立为太子,日后继承大统。杨贵妃跟随唐玄宗后一直没有子嗣,但后宫之中一向都是母凭子贵,没有儿子肯定是封她为皇后的一大障碍,所以就没有理由封她为皇后。

  如果非要立杨贵妃为皇后,很可能引起太子、寿王李瑁甚至朝廷大臣的反对,发生宫廷政变,那样就得不偿失了,唐玄宗断然不会去冒这个险。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同时杨贵妃是唐玄宗从儿子手中抢来的,抢夺儿子王妃毕竟不是件光彩的事情,寿王李瑁虽然表面不敢说,暗地里肯定是耿耿于怀的,所以唐玄宗虽然极其宠爱杨贵妃,将所有的恩惠都施加到她身上,连她的亲戚朋友都提拔为重要官员,由朝廷俸禄包养起来,甚至于民间产生了“不重生男重生女”的风气,但从儿子手中抢来的贵妃毕竟有违伦理,这么得来的妇人做了皇后显然无法“母仪天下”。

  唐朝诗人李商隐曾在诗歌《骊山有感·咏杨妃》中写道:“骊岫飞泉泛暖香,九龙呵护玉莲房,平明每幸长生殿,不从金舆惟寿王。”说的就是寿王一直对这件事是不能释怀的,如果封杨玉环为皇后,不仅势必将寿王李瑁心中压抑的怒气激发出来,到时候发生政变也很有可能。而且杨贵妃得宠后,她的兄妹亲戚都得到了朝廷的重用,已经发展成一股庞大的政治力量,如果再封她为皇后,必将引起大臣的反对和权力的倾斜,这对维护稳定是很不利的,所以唐玄宗一直不肯封杨贵妃为皇后。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事实上,杨玉环自一入宫便集“三千宠爱在一身”,民间就有“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传说,玄宗为她沐浴甚至建华清池,可见杨贵妃地位之高,承运之深,宫中的仪体规制都是为她而设了。虽然没有成为皇后,但她享受的待遇规格早就是皇后的标准,甚至已经超过皇后的标准了。

  虽无皇后之名,但有皇后之实,重要的是比一般的皇后更受尊宠。已经达到了一个女人所达到的极致,得到了天子的万千宠爱,何必还去在乎皇后这样一个虚名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