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在墓碑上刻了15个字 陵墓300年无人敢盗

  清孝陵是清朝在关内修建的第一座陵墓,它的主人顺治帝是第一位入关的清帝。按理来说这样的陵墓十分招人垂涎,但是这座陵墓,即使在盗墓风气最盛的民国时期,仍然保存完好,人们说这都是因为康熙秘制的十五大字。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这十五个字的大致意思是:我的父亲十分朴素节俭,他的陵墓也没什么宝贵的物品,请各位回去吧。但说这话是没有什么威慑力,大家还可能觉得你糊弄谁呢。但是放在顺治帝身上,可能就真是这么回事了,这得从顺治帝的生平开始讲起。

1.jpg

网络配图

  顺治帝是清代历史上有名的少年皇帝,顺治帝也是几经磨难才保住他的龙椅。在顺治帝开始掌权后,他政治举措上有一项影响深远的政策——清军入关。入关不是说得简单,这不仅需要极强的军事实力,还有刚柔并济的安抚手段,以此来促进满汉融合。所以在顺治帝执政期间,他减租减息,发展农桑,还要筹集资金养护军备。那时的大清王朝还算不上最富裕的时期。甚至顺治帝的皇陵都是顺治帝仙逝后,康熙安排人兴建的。

  晚年的顺治帝失去了心爱的鄂妃,心情烦闷。偶然间结识了几位和尚,在顺治帝拜访和尚取经的过程中,他发觉和尚的住处窗户几明,是个休养生息的好去处,于是他便产生了遁入空门,四海为家的念头。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人们传言真正的顺治帝不知葬在了何处,清孝陵这个陵墓可能只是顺治帝的衣冠冢。顺治帝曾嘱咐康熙,他生性不喜欢铺张,希望死后也能干干净净,不受这些阿堵物污染,并要求火葬。虽然这些举动都和当时的传统有所出入。但康熙十分孝顺,遵从了顺治帝的要求,给顺治帝火葬的形式下葬,并在墓碑上刻上了大字。

  可以说,清孝陵的完好和康熙的智慧分不开。康熙一边在尽力完善清孝陵,使得整座陵墓恢弘大气,端庄素雅。又绞尽脑汁的替父亲防范盗墓,与其大兴土木建设一些刁钻的机关,这几个大字就足以阻挡众人的行动,不得不称赞康熙的足智多谋。

  就这样,许多盗墓者看到这样的讯息,纷纷淡了开挖清孝陵的心,劳心劳累又没什么收获,精明的盗墓者是不会受这份罪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