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皇陵找不着 为何清朝皇陵却几乎被盗光?
2017-09-18 08:49:31

  元、明、清是紧挨着的三个朝代,也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后的三个朝代。白驹过隙,时代变迁,三个朝代都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但是这三个时代的皇陵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

  先说元朝。元朝是一个特殊的朝代,由蒙古族建立。也唯独元朝皇帝没有留下陵墓。

1.jpg

网络配图

  这是因为蒙古族的丧葬习俗与中原汉族大相径庭。相传成吉思汗在宁夏病逝后,其遗体被运往漠北肯特山下某处,在地表挖深坑密葬。其遗体存放在一个将大树中间掏空做成的独木棺里。独木棺下葬后,将土回填,然后让万千骑士纵马踏平。

  而元朝的皇帝们,在自己死后,也是采用了和先祖差不多的丧葬方法。有所变化的只是陪葬物品增多,但仍然是没有修造皇陵。所以后人根本就寻不到元朝皇陵。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明朝皇陵在明朝是受到皇家派兵保护的。而到了清军入关,明清交替非常迅速。盗墓贼根本没法趁着混乱去偷盗明朝皇陵。满族当权,考虑到异族统治,政治和民生尚未稳定,便驻军看守明朝皇陵,以此来笼络人心,使天下信服。所以在整个清朝,也没人敢去打明朝皇陵的主意。

  而到了近代,明朝又因为近郊的地理位置,避免被盗墓贼盯上。近郊每天都是人来人往,居住着大量居民。众目睽睽之下,盗墓贼难以动手。而皇陵构造复杂,并且墓室等都在地下二十多米处,想要盗窃开挖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所以难度极高。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至于清朝皇陵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满清统治时期,自然没人敢去盗窃。清政府覆灭之后,各地军阀混战。清朝皇陵一时陷入无人管理的境地。清朝皇陵构造相对简单,埋葬位置较浅。再加上清朝皇陵基本上都在深山老林之中,任凭盗墓贼在其中倒腾个十天半个月,根本就没有太多人注意。而当时军阀为了扩充财力,甚至搪塞一个借口进行封山,在里面大肆挖掘,偷盗陪葬的金银珠宝。

  孙殿英就曾经直接开炮将清朝皇陵炸开。而之后,又有无数的盗墓贼蜂拥而至,将清朝皇陵内的宝物洗劫一空。其中的文物珍宝大量丢失,对于文物研究也是重大的损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