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如果不杀功臣会怎样?明朝真的会更强?
2017-09-18 10:00:14

  朱元璋是史上出了名的杀人魔,一生杀人无数,这其中就包括帮他打天下的功勋大臣。但反过来推理,如果朱元璋不杀这些有功之臣会出现什么状况呢?

  洪武十三年和洪武二十六年,朱元璋借着“胡惟庸案”和“蓝玉案”屠杀了一大批功臣宿将。

1.jpg

网络配图

  尽管《明史》对胡惟庸和蓝玉作了区别处理,将胡惟庸列入了奸臣传而蓝玉没有列入,但是后人都将两案等同视之,认为朱元璋卸磨杀驴,他本人也因此在历史上留下了“屠夫”、“暴君”等恶名,成为开国皇帝屠杀功臣的又一典型代表。

  当我们将视线回到洪武二十三年左右时,不难发现大明朝当时周边的国家发生了许多谋反事件,很多皇帝被杀。如安南、高丽、占城等国均发生动乱。可以想象,周边国家众多的叛逆行为对朱元璋不可能没有影响,但说他为了消除隐患大杀功臣的观点似乎也很难成立,主要有下面几点原因。

  第一、如果为了子孙后代铲除隐患,只需处死在世的功臣大将,已经去世的肯定构不成威胁,没有必要进行追究,然而在“胡惟庸案”和“蓝玉案”中,朱元璋对许多死去的功臣也做了处罚。

3.jpg

网络配图

  两案中都有大量的“身已故而追坐爵除者”。对不具威胁的死人进行惩处,正说明案件以事实为依据,公正合理,无论在世不在世,都要追究责任。

  第二、如果朱元璋为了铲除隐患,其罪名就会非常牵强,那就没有必要大肆宣传,以免被人看出破绽。然而,朱元璋将案犯的罪行详细记录在册,而且广泛发布,胡案有《昭示奸党录》,蓝案有《逆臣录》,可见朱元璋对这两个案子的办理非常有信心,自认为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第三、两案的处理符合朱元璋一贯严苛的作风。朱元璋的统治风格一贯铁血,立国前后并没有明显变化。在战争初期,胡大海、赵仲中被杀是如此,建国后,李彬、杨宪汪广洋先后被诛,都显示了朱元璋的不近人情

4.jpg

网络配图

  法律严明是朱元璋取得天下的成功经验,朱元璋的铁面无私不但体现在对待外人上,对自己人也是如此。驸马都尉欧阳伦贩卖丝茶,依律当斩,朱元璋不顾女儿苦苦求情,坚持将欧阳伦处死。

  第四、如果是兔死狗烹,何不一网打尽,而要陆陆续续,不断有人受到处理,呈现此恨绵绵无绝期的态势。铲除威胁最好的办法就是突袭,一网打尽,就像刘邦诛杀韩信那样,使被杀者来不及反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