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考古学家竟发现用活人殉葬金字塔古墓
2017-09-18 14:25:49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今年5月,考古学家在墨西哥恰帕德科尔索城(Chiapa de Corzo)发现了一座建在金字塔顶的古墓,这座坟墓距今大约2700年,是古中美洲(大概包括今天的墨西哥和中美洲)已知最古老的金字塔式坟墓。

12d60007f5a1f0dc923d.jpg@100q.jpg

网络配图

  1.仔细清理头骨

  在墨西哥恰帕德科尔索城,考古学家林尼斯·洛夫(Lynneth Lowe)和一名工作人员正仔细清理在古墓中发现的头骨。据领导实施这次发掘工作的杨百翰大学考古学家布鲁斯·巴克汉德(Bruce Bachand)介绍,这座金字塔是了解独特的索克文化何时、以何种方式源于奥尔梅克文明(墨西哥的古印第安人)的一扇窗口。

  奥尔梅克是新大陆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奥尔梅克人大约在公元前1200开始从位于墨西哥湾的家乡向四周扩散。奥尔梅克文化影响了后来的许多古中美洲文明——尽管考古学界对这种文化的影响程范围存在着长期的争议。

  2.满口的玉制珠宝

  考古人员在恰帕德科尔索城金字塔古墓墓主嘴里发现了满口的玉制珠宝,这位墓主被认为是颇具势力的中年男性。嘴部的骨头和身体其他部分都被涂上了一种神圣的红色颜料。据考古学家巴克汉德介绍,墓中发现的两位精英人士的嘴部都盖着大块贝壳,贝壳上镶嵌有经过打磨和抛光处理的绿色和黑色黑曜石圆片。

141a0000b839d6d30b2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3.女性精英骸骨

  在紧挨古墓的一个平台上,考古人员发现了第二具精英者(可能是位女性)的骸骨。这副骸骨装饰着由手工制作的含有玉、琥珀、黄铁和珍珠的饰物。一面厚厚的镶有粉刷过镜框的方形黄铁镜放在这位女性的右膝旁边。巴克汉德说:“毫无疑问,这些人处于社会的顶层。”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下属研究和考察委员会为巴克汉德的发掘工作提供了部分资金。

  4.古墓发掘现场

  考古学家林尼斯·洛夫和两位工作人员在这座拥有2700年历史的古墓中找到一副骸骨。除了两位权贵人物以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两具显然是人类殉葬者(一个成人和一个小孩)的遗骸——他们看上去像是被扔进古墓的。巴克汉德说,成年人应该是落下时摔到了墓室的墙上,一条手臂蜷缩在头上。

  5.金字塔顶的神殿

  这座古墓发现于一个两层楼高的金字塔顶的神殿里,它也是恰帕德科尔索城最高的建筑结构。据巴克汉德介绍,恰帕德科尔佐是索克文化之都,索克文化处于奥尔梅克人和玛雅人之间的被占领土,对整个古中美洲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巴克汉德说:“对于它所产生的影响,我们毫无疑问,但是,我们试图从考古学角度弄清索克文化是如何从奥尔梅克文明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看上去,它正好发生在这座古墓出现的时期。”

20140911104620346.jpg

网络配图

  6.玛雅文化式金字塔

  这张俯视图展示一名工作人员正站在发现古墓的平台上。据巴克汉德介绍,发现古墓所在的金字塔拥有一个长长的露台,显示了玛雅人典型的“E群”布局,这一布局命名于危地马拉乌瓦夏克顿遗址的E组建筑群。每年的二至日(即冬至和夏至)和二分日(即春分和秋分),E组建筑群都会与升起的太阳呈一条直线,具有重要的占星学意义。

  巴克汉德说:“所以,这不仅仅是一个古老的金字塔,似乎还是古中美洲所有E组建筑群中最早的一个。这是我们研究它的原因。”他最后表示,最新考古发现表明,与玛雅和其他古中美洲文明联系十分紧密的E组建筑群,或许是索克人的发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