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陵墓被盗 尸骨被土豪收藏成玩物

  中国古代的皇帝,李世民是一个排的上名号的千古一帝,除了取得皇位的过程,他堪称是一个明君的模板。

  公元618年,率领起义反隋的李渊推翻了隋朝,称帝建立唐朝。但他虽是开国之君,却远没有他的二儿子、唐朝第二位皇帝李世民在历史上的名声大。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李世民武功文治都很厉害,早年高祖打天下时,他就是南征北战的一把好手,立下了赫赫功勋。后来成为皇帝后,更是征服了周边各民族,被他们称为天可汗

  而在治理国家上,他也是一位励精图治的明君。重用贤能,并且尤以能够虚心纳谏著称。在他的治理下,大唐王朝成为当时整个世界的中心,民族关系融洽,八法朝拜,这也是他被称为天可汗的另一点原因。

  唐朝在他的手中走向了第一个鼎盛盛世。此外他在位期间厉行节俭,并且大力推行科举,推行租庸调制和均田制、府兵制,对后世影响深远。

  不过649年,这位英明君王颇早的离开了人世,死时只有50多岁,下葬在昭陵。一座帝王陵墓,尤其是一个盛世君主的陵墓,奢华程度自不必说,也因此,这些帝王陵墓向来会被有心之人盯上。

1.jpg

网络配图

  唐朝还未灭亡的时候,还不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是五代期间,昭陵就被挖了。五代是个乱世,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各色人物粉墨登场。

  唐朝灭亡的原因众所周知就是因为节度使制度导致割据严重,晚唐军阀混战最终朱温篡权开乱世。当时有一位军阀温韬在历史上颇为有名,这倒并不是他多么能打,而是因为他极爱盗墓。

  根据五代以及的有关史料记载,五代时,他所盗的墓中就包括昭陵。朱温建立了后梁,当时这个温韬就在陕西耀县做了七年的节度使。当时他做的最多的不是打仗治理辖地,而是把辖地内的所有唐朝帝王陵全都盗了,以此获得了大量的金银珠宝。

  当时只有武则天的乾陵实在没法弄开,因此得以保全。但是昭陵防守也是非常坚固的,不过也没能逃脱。

3.jpg

网络配图

  在《新五代史》中专门写温韬的《温韬传》中记载了他下昭陵这样的过程:他从墓道下去,看到了富丽堂皇的犹如外面宫殿的地宫,并且在墓中找到了停放唐太宗的梓宫。

  在墓中他找到了大量的古籍珍本,据说其中就包括《兰亭序》。他不但盗走了这些珍宝,连太宗的尸身都没有逃过他手。

  根据宋代不但《嘉祐杂志》记载,曾经有个人在长安就买到了太宗的遗骨,于是将其葬在了昭陵之下。此人也就是赵普,是北宋初年的宰相。

  在在购得尸骨的过程中头骨最难买到,因为它已经被一个有钱人收藏了。他想尽办法买到,这才将其葬入昭陵下。

  不过这段记载虽然没有提及温韬,但是李世民的尸骨流落在外怎么能和他脱得了关系。很大可能性就是他当年一道弄出来的,即使不是这样,若不是他打开昭陵开了先河,怎么会使一代明君落得如此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