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火烧庆功楼 无数开国功臣惨死真相!

   记得小时候听评书说起过明太祖朱元璋,此人心狠手辣,杀人不眨眼,火烧庆功楼,将大批开国功臣一网打尽。然而,历史上真的有过这场火吗?传说一把火烧尽开国元勋民间传说,朱元璋自从做了皇帝,就整天提心吊胆,生怕谁来害了他的性命,夺了他的江山。普天之下谁有这样的本事呢?自然地,那些当初随他征战打江山的开国功臣们,就成了他的心中刺,眼中钉。

网络配图

  一天,朱元璋独自坐在南京城皇宫中,偏偏这时有检校(专门检查人们行动的组织)来报,说某某大臣在背地里发牢骚,某某大臣在家里人邀人喝酒、聚友密会等等。朱元璋一听此类消息就神经过敏,心想:难不成这些人背着自己私底下有所图谋?不行,我得先下手为强。

  朱元璋很快想出计策,要将功臣们一网打尽。他先是传谕中枢:“自从立朝以来,开国虽然各赐封爵,但朕还没有好好为他们庆功表贺,如今天下太平,理应为功臣们庆贺一番。”

  四个月后,一座高楼在南京城内建造起来。朱元璋亲自写了“庆功楼”三个大字,制成金匾挂在楼门上。随后,他又选择吉日举行大型典礼,并亲自开列参加表贺的功臣名单。看上去,这是一场国家最高规格的表彰大会。

  朱元璋虽行事机密,却瞒不过有着“再生诸葛”之称的刘伯温。不过,尽管刘伯温明知道皇帝的用意,却不敢声张,再三斟酌,他写了一道奏折,借口自己年迈无用,就告老还乡避难去了

  临走时,很多大臣都来送行,当刘伯温看见好兄弟徐达时,担忧其性命,忍不住泪流满面。徐达心知其中必有蹊跷,便寻个机会悄悄问询,刘伯温不便如实相告,只让徐达在庆功宴当日不要离皇上半步。

  很快,到了典礼的日子,庆功楼上高朋满座,热闹非常。朱元璋对前来赴宴的功臣嘘寒问暖一番后,见窗外检校和锦衣卫人员打出暗号:已将火药、干柴准备就绪。于是朱元璋就装出笑脸让众人入席。待酒过三巡,朱元璋便借口离开。

  警惕的徐达见皇上走了,连忙跟着离席,追了出去。朱元璋已经下了楼梯,回头一看,见到徐达,吃惊地问:“爱卿,你不在楼上喝酒,却下来干什么?”徐达赶紧低头哀求:“万岁,您当真一个不留吗?”

  朱元璋一听,心知徐达已经洞悉了秘密。他转念一想,便轻声对徐达说:“你既已知晓,我就饶了你吧!可往后只许你知我知,如若不然,万不容你!”

  朱元璋和徐达走后不久,庆功楼下便燃起了熊熊大火。那些功臣们一个个喝得酩酊大醉,哪里还能逃得出去?庆功楼和众臣子灰飞烟灭。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疑团历史上究竟有没有庆功楼

  “火烧庆功楼”这个传说最早见于清朝流传的《英烈传》评书里。由于原版《英烈传》书中屡称朱元璋为真龙天子,承应天地之命,令满清统治者极为不悦,就干脆令人对《英烈传》进行纂改,加入许多丑化污蔑朱元璋和朱明王室的内容,火烧庆功楼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有必要再来看看清朝人编修的《明史》,在《明史》中,我们也没有发现任何关于火烧庆功楼的记载。所以,火烧庆功楼看似真实,实则有着许多破绽。

  至于庆功楼,据明朝大学士宋濂的《张中传》记载,朱元璋的确曾在南京城建造了一座楼,每逢兴兵作战之时,他常与身边的谋士武将在此讨论军国大事,楼里的确藏有火炮和火药。值得一提的是,宋濂在他的文集里还提到过一件关于该楼的意外事故——有一天,该楼发生火灾,引起爆炸,声音如雷。偏偏楼又和官府大楼相连,导致南京城内一片惊慌。朱元璋那天运气好,并不在楼上。

  或许,这场火灾就是“火烧庆功楼”的原型吧。

  解疑朱元璋其实并不冤

  事实证明,所谓“火烧庆功楼”并不可信,可为什么人们愿意相信这个血腥残暴的故事呢?其实,这与朱元璋心狠手辣的性格有关。

  洪武十三年(1380年),朱元璋以“谋不轨”罪诛杀当时左丞相胡惟庸九族,随后又“词所连及坐诛者三万余人”,并“连蔓引,迄数年未靖”,最终演变成了全国性的大冤狱。洪武二十六年,朱元璋又借口凉国公蓝玉谋反,再度大开杀戒。短短14年间,朱元璋利用这两起事件几乎将开国功臣诛杀殆尽,史称“胡蓝党案”。

网络配图

  那么,朱元璋为何大肆诛杀开国功臣?这里面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就是为了巩固皇权。这一点,火烧庆功楼的传说倒是没有过分杜撰。比如开国丞相李善长。这个曾被朱元璋捧为“再世萧何”的谋臣,最后却被归为胡惟庸同党而惨遭灭族之灾。

  对于父皇的滥杀,皇太子朱标深表反对,曾进谏说:“陛下诛戮过滥,恐伤和气。”当时朱元璋没有说话。第二天,朱元璋故意把长满刺的棘仗扔在地上,命太子拣起。朱标怕刺手,没有立即去拣,于是朱元璋说:“你怕刺不敢拣,我就把这些刺去掉再给你,难道不好吗?现在我杀的都是对国家有危险的人,除去他们,你才能坐稳江山。”

  不得不说,朱元璋这句话很有水平。但可惜的是,朱标在37岁时就病逝,继承皇位的重任落到了当时年仅15岁的朱标之子朱允头上。如此一来,朱元璋更害怕那些功高震主的大臣威胁朱氏天下。

  于是,痛恨朱元璋的人们,就把他杀害功臣巩固政权的事情用文学的方式夸大,使矛盾冲突更尖锐,更富有戏剧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