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为何不是第一流武将 到底是什么惹的祸?
2017-09-18 17:13:47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当下喜欢赵云的朋友不少,甚至不在关羽张飞之下,人气指数直逼诸葛亮。很多人对赵云长坂坡救主、截江救阿斗等等英雄事迹津津乐道,但是您知道为什么赵云至始至终没有独当一面吗?

  蜀汉的赵云被封为中护军、征南将军,封永昌亭侯,迁镇东将军,和魏延的职位基本平级,跟前将军关羽、右将军张飞、左将军马超、后将军黄忠并不在一个级别。那么赵云到底差哪里呢?

1-1609131I343514.jpg

网络配图

  首先要承认,当时的社会政治决定,封侯拜相还是要有一定的资历和亲疏远近的关系。关张是刘备桃园结义的兄弟,功劳也大,这不必言;黄忠年纪大,功劳也不小,定军山一箭射死曹军主帅夏侯渊,创造了三国时的斩将最高官职的纪录;马超家世显赫,又需要他的威信独守一方。赵云哪一样都不能排在第一位,所以也难封。

赵云 (2).jpg

网络配图

  其次在历次战斗中,赵云都是那种统帅护军或者押运粮草的角色,偶尔出战也不是正式的大将出征。这点并不是说他不受重用。相反保护统帅和保障后方是非常重要的作用,还非得信得过的人来担任。赵云性格稳重,谨慎,每次都能顺利完成任务。但是也同样失去了站场上出彩的时刻。我们看到其他的大将都有各自的巅峰时刻,在两军对垒之中,有过精彩绝伦的表现。

u=1080864706,13854001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再次,在众多赵云粉的心目中,赵云最出彩的当属长坂坡一战,七进七出,血染征袍。但令人遗憾的是,毕竟是小说家言,真实的历史虽然存在,但远没有《三国演义》中那样热闹和激烈,《三国志》几乎就是一笔带过。赵云站场上最闪耀时刻应该是在夺取蜀川时,从江阳北上平定汉安、资中、牛髀,最后和诸葛亮同时到达成都。可惜战斗规模不大,没有特别耀眼的战绩。

  当然赵云能力很强,只能说三国时代英雄好汉太多。从一个将军的角度来看,他算是中规中矩的那种蜀之良将,但不是那种可以扭转乾坤、威震敌国的名将,无法与关羽、张飞、魏延等人相比。赵云在历代获得较高的评价与人气,更多的是因为公私分明、胸有大局、不争不抢、低调做人的私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