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职业:不是诗人竟是矿主
2017-09-18 17:20:40

  “诗仙”李白以何为生?很显然不是靠作诗,依他让高力士脱鞋的脾气,不会依附于达官贵人;虽然他也做过一段时间的侠客,但也只为义不求利;李白虽然曾经希望得到政府的任用,但是却也没做过什么官。不过我们可以从他的诗中推测出,他是“矿师”,且自运自贩铜铅等矿石,所以也是商人。

李白

网络配图

  李白对“矿师”这个工作还是比较喜欢的,至少干了十多年之久。“我爱铜官乐,千年未拟还。要需问舞袖,佛尽五松山。”“鸡鸣发黄山,瞑投虾湖宿。”“提携采铜客,结荷水边沐。半夜四天开,星河粲人目。明晨大楼去,岗陇多起伏。当与持斧翁,前溪伐云木。”又云:“采铅清溪滨,时登大楼山。”……李白笔下的这些诗句,可谓句句不离本行。

  诗中的地名,都在现今安徽铜陵和贵池一带。唐代甚至更早这里就是铜铅产地。开矿就得有销售。矿石从这里装船运往扬州的市场。当时的扬州,地位相当于今日上海,“舟樯栉比,车谷鳞集”,手工业很发达,所产铜镜久负盛名,首饰玉雕制作精湛。船业也很兴旺。矿石的熔铸和制品都在扬州完成。尽管唐开元十七年曾禁止私卖铜、铅、锡及以铜为器,但又规定采铜、铅、锡者,官家收买之。

李白

网络配图

  谁能想得到一代“诗仙”竟会押运矿石呢?李白在押运途中,也不忘欣赏山山水水,诗兴大发,许多传世之作就这样在工作的过程中吟出,为盛唐气象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刘继兴在研究关于李白的记载以及他本人的诗词文章时发现,李白是个很好的雇主,对手下工人都很好,并和他们同甘共苦。他诗中多处提到五松山,这是冶矿工地,位于“南陵铜坑西五六里”。李白在炎热夏季,亲至“铜井炎炉”与工人一起劳作。

李白

网络配图

  有人没读懂李白一手抓采矿、一手忙写诗的“两手抓”与“两手硬”,以为他热心求仙学道,说这是他消极的一面。依据是:他采铅、丹之药。这是附会,为炼丹用不了多少铅,不必自采,更不用船运。退一步说,即便如此,李白诗中何必写“采铅”,写成“采药”岂不更雅么?可见,“采铅清溪滨”和“提携采铜客”正是他的本行。

  古时文人往往只热衷于从政,即使不做官了,也往往隐居田园,或是教书,甚至卖书画维持生计,但就是不屑于经商。和他们相比,李白显然没有那么多顾虑,思想开放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