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男子为什么都爱逛青楼?都去干什么?
2017-09-19 15:00:50

  青楼这个词,是一个历史名词,但是在封建社会漫长的几千年里,它曾经演绎了多少风月情事,也涌现了一批才貌双全的苦情女子,更吸引了多少文人墨客为它捧场,不过,我们最想了解的还是它有什么魅力让许多男子跨进了它的门。

网络配图

  大家都知道我们今天所说的青楼指的是妓院,其实高级的妓院才叫“青楼”青楼原本指的是贵族富贵人家豪华精致的青砖青瓦的楼房,后来,由于贵族之家的许多姬妾,家妓大多住于这些楼房之内,到了唐代的时候,就逐渐成了烟花之地的专称。大诗人杜牧的名句“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里面的青楼指的就是妓院。

  其实,古时的青楼并不是我们平常所以为的那样俗丽庸华的,青楼也不仅指一栋楼房,几个房间而已,实际上,大多数的青楼是一个大的庭院的总称,里面的建筑一般都是比较讲究的,门前一般有杨柳等树木,窗前一般也少不了流水之景,至于院子里的花卉,水池等也是必不可少的,姑娘们的雅阁内,陈设也不寒碜,琴棋书画,笔墨纸砚是必须要有的,其它的还有摆设的古董瓷器,床前的屏风都是很精致的。

  古代青楼里的女子虽然有的世俗肮脏,但是极品也不少,而极品的大多是艺妓,即我们平常所说的卖艺不卖身的,其实和我们现在的演艺明星所作的事情比较相同,而大多数艺妓都是才貌双全的,她们中的许多人都是才华和气质非常出众的,象苏小小鱼玄机,严蕊,李香君等都是非同一般的女子她们跳舞唱曲,吟诗诵词也是极为风雅的事情。

  一般来说,要见青楼里面的头牌或红牌姑娘,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也并不是有钱就能如愿的,这些花魁之类的青楼女子,一旦成名之后,背后大多都有权势富贵人物作为靠山,即使客人们见了这些女子,大多也是客客气气的,所以一般的色鬼饿狼也是不敢动手动脚的。

网络配图

  古时青楼女子也并非全然都是无情的,也产生了一些可歌可泣的情爱故事,历史上如唐代的崔微,段东美,宋代的刘苏哥,陶顺儿等人都为了爱情身死,所幸,他们的恋人也都是深情之人,不过,尽管如此,青楼里面的女子和进入青楼里面的男子大多都是不容易动真感情的。

  男人们进了青楼到底在干什么呢?由于青楼是比较高级的妓院,普通的人一般也进不来,客人的素养或者社会地位一般都很高,主要以文人士大夫,富商,江湖豪客为主,其中尤其以文人居多,他们中间有的人游戏人间,笑傲江湖,有的寄情于红粉知己,享受温香软玉,不过也不是每个上青楼的男子就会和那里面的女子们发生性关系,其实里面的许多人不过去坐一坐,喝几杯清茶,吃几块点心,听几首小曲,的还下下棋,吟吟诗的,喝点小酒什么的,然后就离开了。

  我们把话题拉回来,男子为何要去上青楼,柳絮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类:首先,这个男子的家庭生活不是很温馨浪漫,大家都知道,古时的女子大多信奉,“女子无才便是德”,再加上大多不是自由恋爱,有感情的夫妻不多,还有古时的贤妻良母要端庄,做事不能不合体统,也就没什么风情可言了,而最好的夫妻关系是相敬如宾。

网络配图

  “宾者”那还有亲密感浪漫感可言,青楼里面的女子就不一样了,相对而言,那个更有诱惑力可想而知了。更何况有的妻子从来就没有和丈夫沟通的欲望和想法。其次,有的男子上青楼是由于事业的关系,功名不成时,来青楼逃避现实,醉生梦死,获得一份或虚情或真意的安慰。功成名就时,则是为了来青楼寻求享乐和刺激。或者寻求一两个红粉知己,得到身心放松。还有呢,有的男子上青楼,则是为了交际应酬,朋友聚会,或商人谈论合作事宜,进行信息的交流和交换。当然了,还有一类男子本来就花心好色,他们来青楼的目的就不言自明了。

  虽然,如今,青楼这个词已经成了历史名词,它所有的风花雪月都成了昨日尘烟,但是,关于爱情的忠贞,家庭的和谐,知己的贴心,这些话题永远不会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