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太监蔡伦:贡献超过任何一位帝王!

  太监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特殊群体,因为皇帝的需求而产生。太监一般都是从小陪皇帝长大,直到死亡。因此对皇帝来说,几十年的陪伴,有时太监比大臣、皇后更推心置腹。

  也正是凭借这一天然优势,当皇帝颓弱时,历史上发生许多的宦官专政的情况,如赵高刘瑾魏忠贤等人,太监这一职位也因这些人的千古骂名,而给后人留下了极坏的印象。但其实事无绝对,历史上也有很多太监不仅不坏,还名流千古,如司马迁郑和等。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今天说的这位,不仅名流千古,甚至他的影响仅次于孔子,贡献超过历代帝王将相,他就是蔡伦

  蔡伦出身于东汉初年的一个铁匠世家,少年的蔡伦聪颖好学,满腹经纶,而且对身边的冶炼、铸造、种麻、养蚕等生产生活很感兴趣。

  公元75年,蔡伦被一位管理采冶铸铁的官员推荐,到皇宫做了宦官。蔡伦入宫后,先是在皇宫旁舍嫔妃所居的掖庭当差,几年后提升为出入皇宫、传递诏令的小黄门宦官。随着蔡伦的才华越来越显露出来,职位也越升越高,到汉和帝即位时(公元89年),已经升迁为侍从天子的中常侍,成了手握实权的高等宦官。

1.jpg

网络配图

  蔡伦当时还被任命兼任尚方令,这无疑是中国历史上最正确的任命之一。

  蔡伦掌管尚方,这是一个主管皇宫制造业的机构,“尚方宝剑”就是尚方制作的宝剑。当时的皇宫作坊,集中了天下各地的能工巧匠,代表了那个时代制造业最高水准,为蔡伦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平台,他的个性、爱好以及他在工程技术方面的过人天资,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得到井喷式的发挥。蔡伦大幅度改进了制作工艺,使当时的制造水平达到极高水准,并长期居于技术的顶峰。蔡伦一度成为当时兵器中的“品牌”。

  蔡伦一生中最成功的改进当属改进造纸术了。蔡伦之前的造纸术成本昂贵、效率底下,很难批量制作推广。蔡伦带着工匠们反复试验,最终生产出既轻薄柔韧,又取材容易、来源广泛、价格低廉的“蔡侯纸”。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蔡伦发明的造纸术被列为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后来中国的造纸术于8世纪传入阿拉伯,12世纪传入欧洲。造纸术的发明,对人类文化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美国作家麦克·哈特所著《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一书中,蔡伦排第7位,仅次于孔子的第5位,远超秦始皇的第17位,其他历代皇帝则无一人上榜。

  所以说蔡伦的影响仅次于孔子,其造纸术的贡献已不仅限于中国,而是对世界人类的巨大贡献,是秦皇汉武历代帝王都不能比拟的。凭此一点,蔡伦是当之无愧的史上最牛太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