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皇帝上吊自杀前为何让人重新厚葬魏忠贤?

  在古代历史上,提到最大,最恶贯满盈的大宦官,人们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人称九千岁魏忠贤。而且在朱由检登基后,因为干掉了魏忠贤而举国欢腾,大快人心。魏忠贤也被盯上了最大历史奸臣的标签。但是,在1644年,崇祯在煤山上吊前,却让人重新厚葬了魏忠贤,而魏忠贤此时已经死了十几年了。为什么崇祯会再次厚葬魏忠贤呢?

1.jpg

网络配图

  其实他到那时才意识到魏忠贤不能杀,杀了大明必亡。在朱由校死前,曾拉着弟弟朱由检的手说:魏忠贤忠诚可靠,可以担当大用。其实这句话所言非虚,倒不是魏忠贤有多好,而只是因为有魏忠贤在才能使得大明存活。为什么这么说呢?在朱元璋废除宰相制度后,朝廷就是文官一家独大,掌握实权,失去了牵制和平衡。

  而后来皇帝也是有意培植太监势力,为的是与文官集团平衡,不至于大权旁落,无法管理。魏忠贤此人又是十分歹毒,在那个年代,田地和财产都集中在那些大官僚和大地主手中,也只有魏忠贤才能以太监的方法,从他们手中搞出钱财,弥补国库的亏空。而且当时资本主义萌芽开始出现,这些官员因为是直接参与者,因此,极力的阻止向资产阶级收税。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但是,魏忠贤在的时候,虎口拔牙,每年光是商业税都能收上来上千万两白银,如当时光浙江一年的茶叶商业税就能收20万两白银。但是崇祯并不知道这些,只知道魏忠贤是个贪赃枉法的坏蛋,因此,上台2个月就把魏忠贤干掉了。魏忠贤死前,说了一句话:“我死之后,大明必亡”。结果的确如此。

  因为,魏忠贤一死,文官把持地方和朝政,继续土地兼并,停止征收商业税,当时浙江的茶叶税从魏忠贤时期的20万两减少到史书记载的12两,你没看错,就是12两。而且此时的大明,辽东战事要钱,国内的自然灾害要钱,还有零星的农民起义也要钱,但是一个个文官以及其后面的大地主和大商业家成了铁公鸡,不但钱收不上来,反而是变本加厉的贪污受贿。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而为了筹钱,朝廷只能逐步将征税的对象从商业转向农业,打破了朱元璋定下的不加税的定制。农民的负担不断加深,最后官逼民反。而在魏忠贤时代,虽然魏忠贤比较坏,但是他能制衡文官集团,能够从文官集团哪里搞到足够的钱财来支撑国库。而且最后的历史也证明这些文官及地主商人多么富有,当崇祯求姑姑告奶奶的让文官捐钱的时候,这些人一毛不拔,但是李自成打进北京,最后拷打出了7000万两白银。

  这还只是京城官员的财产,而地方上官员地主家财更是不可胜数。假使魏忠贤在,至少能让文官集团出血,搞个几千万白银,来应付战争估计也是很轻松。因此,在崇祯山穷水尽的时候,太监曹化淳说了这样一句话——“忠贤若在,时事必不至此”。而崇祯在最后的时刻也明白了这个道理。

  在1644年,也就是上吊自杀前几个月,崇祯命人收葬魏忠贤遗骸,厚葬于香山碧云寺。但是此时只可惜大厦将倾,悔之晚矣!所以说,在国家存亡面前,个人的善恶对错并不重要,关键的是能够维护国家的稳定。而魏忠贤虽然不是一个好太监,但是,在当时情况下绝对是维护朝廷稳定运转的不可或缺的力量,一旦其死去,这个天平不稳,国家就开始倾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