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竟许诺嫁给马却不守信用:结果是啥?
2017-09-20 11:13:26

  晋朝干宝编写的一部文言小说集《搜神记》,是我国古代最早的一部短篇小说集。其中有很多挺好玩又颇有发意义的故事。比如《蚕马》。这篇小说前几年在贾平凹的长篇小说《白夜》里还提到过。

  《蚕马》说的是古代一户人家,只有父女二人相依为命,家境贫寒,却养了一匹体格健壮、形象甚佳的白马。

9.jpg

网络配图

  后来发生战乱,父女在逃难时走散了。女儿带着马逃到了另一地。她不知父亲的生死下落,成天在房里独自啼哭。

  一日,她一边喂马一边说:“马呀马呀,你如果能帮我把父亲寻找到,我就嫁给你。”这女子应该说长得还算不错的。

mp1627297_1423881787183_4.jpg

网络配图

  马突然一声长嘶,脱缰飞奔而去。三天之后,它果然在几百里之外找着了这女子的父亲,并把他驮来了。父女团聚,十分惊喜,并重返家园生活。

  但是,这女子再也不提起自己曾经说过要嫁给马的许诺。白马终日眼里含泪,十分悲伤,不到半年之后便死了。

u=1010684795,4218204764&fm=23&gp=0.jpg

网络配图

  马一死后,父女俩就将它剥了皮,钉在墙上晾干。不料,有一天女儿路过那墙下,马皮突然掉下,忽地将她裹住。

  等到父亲闻讯赶来,那裹了马皮的女儿却变成了一只大蚕,蚕头酷似人首,蚕身又似乎马体,人称之为“蚕马”。

  看来,一个人不能轻易许诺,哪怕是面对畜牲还是别的什么生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