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流芳千古的背后是无尽的凄凉 服毒自尽
2017-09-20 13:34:21 王昭君 苏妲己 西施 貂蝉 杨玉环

  王昭君是古代四大美人之一,她原是汉宫的宫女,后来听说匈奴的呼韩邪单于来长安向汉元帝请求和亲,要迎娶一名汉室女子作为妻子,王昭君就主动请求提出要出塞和亲。

  公元前33年,南匈奴呼韩邪单于第三次来朝,他附带了一个政治条件——迎娶汉女,自请为婿。说来可笑,呼韩邪大约40岁,与汉元帝年龄相仿。本来双方“相约为兄弟”,是平起平坐的好哥们儿,一旦结亲,单于岂不小了一辈?

昭君

网络配图

  汉元帝爽快地答应了这门政治婚姻,送几个女人算什么?天朝有的是。和亲,是妥协的产物,如今不用那么低三下四的了,汉朝皇帝以居高临下的姿态“赏亲”:传旨,在宫中物色五名人选,供单于定夺——“掖庭”也被划进了这个圈子。

  王昭君闻讯,应声而起——嫁!哪怕天涯海角,随鸡随狗,也强于这口活棺材。弱小的女子,敢在人生的牌桌上赌一把,相当不简单!此刻,她只属于她自己,把全部筹码押了上去。

  王昭君跟着自己这位陌生的丈夫,走向了茫茫的大漠,走了将近一年,才到匈奴。沸腾的匈奴人,热烈欢迎这位新“阏氏”。20岁的王昭君与40岁的呼韩邪并辔而行,笑容可掬地检阅着自己的臣民。似乎,这位秭归山坳里的漂亮姑娘,终于在高原草坡上找到了爱情与幸福。

  呼韩邪单于并不是只识弯弓射大雕的野蛮匈奴人,相反他是一个性情中人,有几分侠骨柔情,老夫少妻的生活,百般恩爱甜蜜。可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刚甜蜜恩爱的过了一年多,阎王爷便招走了呼韩邪。被窝儿还没暖热乎呢,就守起了寡。昭君身边只躺着刚刚降生的小男孩儿——伊图智伢师。孤儿寡母,无依无靠,往后的日子怎么过?

  王昭君曾想过回中原,她迫不及待的上书表奏,希望汉朝能够将她们这对孤儿寡母接回中原。按理说,这点要求并不过分,皇帝一句话,王昭君的心愿便彻底了啦。可是,命运偏偏跟她作对。呼韩邪新丧,南匈奴面临新的权力重组,汉成帝冷淡地拒绝了昭君的请求。

20150224233552_WkzrG.jpg

网络配图

  万万没想到的是,新继位的单于呼韩邪的儿子雕陶莫皋居然惦记上了王昭君,想娶她为妻。在《汉书·匈奴传》里记载:“匈奴父子同穹庐卧。父死,妻其后母;兄弟死,尽妻其妻。无冠带之节,阙庭之礼。”也就是说,养子有权得到后妈。虽说名分差一辈,但是年轻的复株累和王昭君是同龄人。哪有英雄不爱美人的道理,小伙子早就盼望把这如花似玉的昭君娶过来。这种意愿,大大方方地摆上了桌面。

  王昭君的此消息后先是惊愕,继而羞愤。这叫什么事?后母和养子谈婚论嫁,太有违伦理了,任何一个深受中原文化熏陶的人,都不能接受这种离经叛道的“乱伦”行为,何况是知书达理的王昭君。她心惊胆战发出了“乞归”奏章,可惜,盼来的却是冷水泼头。

  皇帝下令“从胡俗”,意思就是说既然你已经嫁过去了,就是匈奴人,理应遵从当地的习俗。短短的“从胡俗”三个字让王昭君心灰意冷,不情愿还能怎么办?这是圣旨,必须服从。

  反正已经嫁给没任何血缘关系的“儿子”了,复株累就是王昭君的“第二任丈夫”。此后的11年,是王昭君人生最稳定的时期,她又生下了两个女儿。冷清的毡房里,照进了明媚的阳光,传出了孩子清脆的欢笑声。

1497947701460377.jpg

网络配图

  真不错,没有战争,远离杀戮。西汉与南匈奴相安无事,互不滋扰。因为王昭君作为“阏氏”的特殊地位,双方的太平景象居然维持了将近半个世纪,直到王莽篡政才告“崩盘”。难怪有人把王昭君与西汉名将霍去病相提并论,“边城晏闭,牛马布野。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忘干戈之役。”这种局面,是王昭君毕生最有力、最得意的一笔。仅此一笔,足以青史标名,万古流芳

  很遗憾,后世的旌表无助于不幸的婚姻。公元前20年,复株累单于又死了。这回,没人迫使王昭君改嫁了。朝廷似乎早把她忘了,长安没再发布新的指令。

  昭君又寡居了一年,也撒手西去。那年,她只有33岁。这个美貌绝伦而又多灾多难的奇女子,曾大胆地选择了自己的命运,她扎根在茫茫的高原草地上,像一棵耐旱而茁壮的野草,顽强地活了下来。她一嫁再嫁,生儿育女。12年,无边岁月,远比人们的想像更悲惨、更凄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