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新说:宋江为啥有意疏远上山后的武松
2017-09-20 13:58:09

  曾经,武松宋江最好的小弟,宋江一直把武松当成自己的心腹。在柴进府上,为了接纳武松,宋江不仅送银两,还送衣服。不过到梁山再聚首时,宋江与武松的关系明显疏远了。以前情同骨肉的兄弟亲情不再,反而有些疏远。且看这一段:乐和唱这个词,正唱到“望天王降诏,早招安”,只见武松叫道:“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去,冷了弟兄们的心!”

  黑旋风便睁圆怪眼,大叫道:“招安,招安!招甚乌安!”只一脚,把桌子踢起,搞做粉碎。宋江大喝道:“这黑厮怎敢如此无礼!左右与我推去斩讫报来。”众人都跪在面告道:“这人酒后发狂,哥哥宽恕!”宋江答道:“众贤弟且起,把这厮推抢监下。”

2 (9).jpg

网络配图

  众人皆喜。有几个当刑小校,向前来请李逵。李逵道:“你怕我敢挣紥!哥哥剐我也不怨,杀我也不恨。除了他,天也不怕!”说了,便随着小校去监房里睡。宋江听了他说,不觉酒醒,忽然发悲。

  吴用劝道:“兄长既设此会,人皆欢乐饮酒。他是个粗卤的人,一时醉后冲撞,何必挂怀。且陪众兄弟尽此一乐。”

  宋江道:“我在江州,醉后误吟了反诗,得他气力来。今日又作满江红词,险些儿坏了他性命。早是得众弟兄谏救了!他与我身上情分最重,如骨肉一般。因此潸然泪下。”

  便叫武松:“兄弟,你也是个晓事的人。我主张招安,要改邪归正,为国家臣子,如何便冷了众人的心?”

3.jpg

网络配图

  鲁智深便道:“只今满朝文武,俱是奸邪,蒙蔽圣聪。就比俺的直裰,染做皂了,洗杀怎得干净!招安不济事!便拜辞了,明日一个个各去寻趁罢。”那么宋江为何逐渐疏远武松:

  其一,宋江如今不同往日,有很多小弟,这些小弟他们都为宋江马首是瞻,尤其是李逵尽管粗鲁,不过仍然是宋江的马仔,对马仔宋江可以大发雷霆,推推搡搡,甚至要杀鸡给猴看,对武松就只能好言宽慰。

  其二,武松如今也不同往日,在二龙山啸聚山林,和鲁智深杨志等人占山为王,大大小小也是一个山寨的头领,如今再也不是昔日的小马仔,自然看事情也有不同的认识。

  其三,武松身后站的是鲁智深杨志,这些人和宋江没有什么交情。鲁智深天不怕地不怕,在绿林中有很多粉丝;杨志出身将门,路过梁山而不入,也是一个硬汉子,况且昔日曾受过梁山吴用等人的羞辱。武松和这些人称兄道弟,自然让宋江心里有些不受用。

  其四,武松最要好的朋友是鲁智深,鲁智深俨然是梁山上的精神领袖。二龙山以鲁智深为尊,少华山的史进朱武陈达等人也以鲁智深为尊,桃花山的李忠周通等人也以鲁智深为尊。如此,鲁智深树大招风,自然让宋江内心里非常忌惮。

1.jpg

网络配图

  其五,武松和鲁智深性格相似,一个做过都头,一个做过提辖,都曾经是军官;杀人之后,为了逃避惩罚,都被迫成了“出家人”;遇事喜欢用拳头说话,性格都很粗鲁;一个为林冲,一个为施恩,出手相助,都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之人。相同的爱好,有了相类似的政治抱负。所谓同仇敌忾就是如此。这和宋江城府很深非常不同。

  其六,鲁智深和梁山上林冲关系交厚,武松亦然。林冲是梁山上三朝元老,要资历有资历,要本事有本事,那林冲本就是佩服晁盖的,因此宋江更对武松敬而远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