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掌权后趾高气扬:唯独见这人时竟卑躬屈膝
2017-09-20 16:16:17

  19世纪初,当时世界各国都在争相发展,其中以日本野心最大,早有控制中国东北地区的企图,不过此处跟俄罗斯很近,俄罗斯也想控制这片区域。1904年,日本和俄国为了争夺中国辽东半岛控制权大打出手,史称“日俄战争”。

  当时清朝正在慈禧的掌权之下,面对日本和俄国的冲突,虽然争夺的是中国领土,再也中国地盘内开战,但慈禧为了双方都不得罪,只好宣布“中立”,你们爱怎么打就怎么打,只要别影响我颐养天年就行。

慈禧

网络配图

  在双方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俄国公使夫人蒲郎桑请求前来拜见慈禧,当时慈禧心想:中国北边俄国人正闹得凶,不能得罪她,不然落下话柄反而被他们找借口闹得更凶,于是慈禧打算在仁寿殿召见俄国公使夫人蒲郎桑。

  按理说外国共使来拜见慈禧,应依照中国的规矩,臣子拜见上级一样的,所以慈禧很早就做到自己的位置上,等着俄国公使夫人蒲郎桑对自己进行跪拜之礼,可就当蒲郎桑进来时,或许是被对方的气势所慑,慈禧突然猛的站了起来,跟着又坐了下去,可见她内心的紧张。

  慈悲本来以为这一幕没有人注意,但还是给旁边的德龄、容龄观察到了,裕德龄、裕容龄是两姐妹,曾在慈禧身边伺候过两年,后来她们离开了,德龄以德龄公主为笔名,写下了《清宫二年记》一书,记录自己在清朝皇宫内的所见所闻,主要是围绕着慈禧而写的。

慈禧

网络配图

  在裕德龄后来的叙述中,慈禧接见这位外国公使时,以往的趾高气扬统统不见了,变得卑躬屈膝起来,她对蒲郎桑非常尊敬,免去了对方的跪拜之礼,同时还跟她一起共进晚餐,后来蒲郎桑送给慈禧两张照片,慈禧说:“你送的东西, 我一定会好好保存起来,平时看着照片,就像见到你一样。”

  慈禧这番举动,看的身边的李莲英、裕德龄、裕容龄等人瞠目结舌,平时威风凛凛的老佛爷周末变得如此客气了?他们想不通,也不理解慈禧的用意,据推测应该是中俄关系处于敏感时期,慈禧不想得罪俄国使者,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慈禧

网络配图

  由于慈禧的“中立”态度,日俄战争一共打了18个月,虽然是俄国与日本的战争,但战场却在中国,当地中国人民饱受摧残,房屋被炸毁无数,粮食被抢光,中国四十多万人流离失所,这场战争不仅是多中国主权的践踏,更使中国东北人民遭受巨大的灾难。

  慈禧后来果真履行了诺言,她把蒲郎桑的那张照片保存得很好,放在紫檀木水晶框中,色泽至今好保存完好,现收藏于故宫博物馆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