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后苏妲己发明了一样东西 令人们至今离不开它
2017-09-20 16:19:42 苏妲己 商纣王

  历史上的妲己,背负了千古第一恶女的骂名。无论正史典籍,还是稗官野史,都说她是一个蛇蝎美人。历史的真实情况是这样吗?

  19世纪末20世纪初,考古学家在河南省安阳市小屯村,发掘出土许多殷商时期的文物,其中有大量的龟甲与兽骨上所刻“卜辞”,使得我们对周代以前的认识,比司马迁当时所能接触的资料还多,对妲己的历史真实面貌,有了接近事实的判断。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妲己,冀州侯苏护的女儿。纣王在位的第30年,也对有苏部落发动进攻,载回的战利品之一就是妲己。

  当时纣王是60多岁的人了,而妲己正值青春少艾,浑身充满了火热气韵,迅速重新点燃纣王的生命火焰。纣王自此纵情于声色之中。但妲己只能算是纣王晚年生活的伴侣,谈不上影响商朝的政治策略。

2.jpg

网络配图

  在安阳出士的甲骨文中有明确记载,商朝的人十分迷信鬼神,商王室的一切行政和日常事务的决策,都要进行占卜,以探寻鬼神的意旨。在这样一个崇尚迷信的王朝里,妲己这样一个弱女子是不能够掌控全局的。但由于小说《封神演义》中对纣王和妲己的妖魔化处理,使得妲己坐实了中国历史上“首席狐狸精”的称号。

  妲己每天服侍纣老头吃饭时,突发奇想发明发筷子。

2_副本5.jpg

网络配图

  其实在商朝时人们吃饭都要用手抓,热食是不能刚做好就吃的。妲己就用玉簪夹起食物送到纣王嘴里,之后又命工匠特意制作了一对,于是筷子就这样出现了。

  筷子传到民间之后,老百姓便采用竹子、木头做筷子——普通人是用不起金银玉石的,直到今天我们仍然离不开这东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