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夫人真的是蠢死的吗?真正的死因竟是这样
2017-09-20 16:47:08 戚夫人 吕雉 刘邦

  宫廷争斗历来残酷,处于这样的环境中应该没的对错之分,成王败寇,人们只是同情失败的一方,而对施加过份手段的一方加以指责。

  戚夫人的确是自己“蠢死”的。她的蠢体现在以下二个方面:

戚夫人

网络配图

  1、不能审时度势。

  当时的形势是除了刘邦的支持,戚夫人是没有一点优势的。

  一是自己能力弱。史书记载,戚夫人最大的能力就是陪刘邦玩儿,歌舞,吹拉弹唱下棋这些,再就是是哭,以期打动刘邦。没办法跟政治才干超群的吕后相比的。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二是势力太差。戚夫人一方只有她自己和刘如意,没有形成一派势力,在朝臣之中,没有支持者,没人“顶”她。而他他依靠的刘邦是个中立人物,手心手背都是肉的。更何况刘邦跟项羽是不一样的,项羽爱美人不要江山,刘邦爱江山能舍美人。关键时刻左右不发刘邦的决策。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戚夫人仅凭宠爱加身,就不合时宜地选择了挑战皇后和太子的主动,太疯狂,太不理智。

1.jpg

网络配图

  2、不能自强自立,始终依靠男人。

  戚夫人和吕后最大的区别是:戚夫人只是刘邦的附庸,而吕后是刘邦的政治伙伴。戚夫人没有能力也没有势力,什么事都依靠刘邦,一旦刘邦倒戈,戚夫人就只能自食其果了。吕后不一样,她有能力,有自己的势力,是离开刘邦也能做事的人。这场比拼,优劣自现,胜负自明。古今女人的悲剧都是自身不够强大所致。不能自立自强是女人胸口永远的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