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帝在慈禧去世前一天驾崩是阴谋还是巧合

  1908年11月14日黄昏,光绪帝赶在慈禧去世的前一天突然驾崩,这是巧合?还是阴谋?

  有人认为,光绪帝所杀被慈禧。光绪帝在当政的30多年中,一直被慈禧所控制,二人的矛盾斗争也一直在进行着。慈禧病危时,深怕自己死后光绪清算,重新实行维新变法,所以派人把光绪毒死,以绝后患。

20150422H5726_tsfy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也有人认为,光绪被袁世凯害死。原因是戊戌变法时,由于袁的忘恩负义,向慈禧告密,才使维新派被镇压,光绪被囚禁。袁世凯怕光绪重新当政后,找他算账,于是勾结奕勖,打算废光绪,事不成,便借进药的机会毒死了光绪。

  还有人认为,光绪被李莲英害死。太监李莲英,依仗慈禧,为虎作伥,经常捉弄陷害光绪。他害怕慈禧死后,光绪掌权对他不利,所以先下毒手,在慈禧死前将光绪毒死。

1.jpg

网络配图

  认为光绪非正常死亡的还大有人在。《逸经》第二十九期上曾发表一名叫屈桂庭的医生写的文章。他说:“光绪三十四年十月十八日最后一次进宫为光绪诊病时,发现光绪本已经好转的病情却突然恶化,在床上乱滚,大叫肚疼,三天以后就去世了”。从这点看,可以肯定的认为,光绪帝确实是被人害死的。

  当然,认为光绪是因疾病致死的也有人在。这些人认为,光绪与慈禧死的时间是偶然的巧合。朱金甫在《紫禁城》第十九期上撰文认为:根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的大量光绪帝的“脉案”、“病原”研究,发现光绪自幼多病,体质很差,用药十分频繁。且人深宫后,生活抑郁沉闷,精神不振而致身体孱弱,遗下日后的病根。光绪成年后,其病情和体质并未根本好转。根据清官医疗档案记载,光绪一生患有多种疾病。据光绪二十四年的“脉案”记载,他患有严重的神经官能症、关节炎或骨结核及血液系统的疾病。在光绪死前半年内,他肝肾阴虚,脾阳不足,气血亏损,御医已束手无策。可见光绪是由于长期患多系统的慢性消耗疾病,最后体力衰竭而死的。

1.jpg

网络配图

  无疑,光绪的死与他所处的环境有着一定的关系。光绪在慈禧的控制下,身心遭受极度摧残;变法失败后,又被慈禧囚禁,时刻处在惊恐忧虑之中。光绪曾因而哀叹“朕并不如汉献帝也!”所有这些加重他的病情、促使其中中年天亡,起了很大作用。

  后世发现光绪帝头发里砒霜超标,断定光绪帝被毒死,但凶手是谁?专家和清史研究专家认为,以当时的条件、环境而论,如果没有慈禧太后的主使和授意,谁也不敢、不能下手毒杀光绪,且慈禧又有谋害光绪的动机。因而,慈禧是毒杀光绪的凶手,这就是历史的真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