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第一丑女 新婚之夜丈夫看一眼被吓跑
2017-09-20 17:25:57

  封建社会重男轻女,如果一个女人能够在历史上留名,说明她一定有非常过人之处,做过惊世骇俗的事情。在封建社会,女人能否出人头地首先要看有没有姿色,一般女人都不被重视,一个长相丑陋的女人想要名留青史,那更要有真本事。

  古代有文人雅士,曾经将历史上著名的丑女全部收集起来,编成一本丑女录。并选出全部丑女中最出名的十人,称为中国历史上十大丑女。在这十位丑女中,三国魏晋时期就有三位。一位是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贾南风,另一位是三国时期鼎鼎大名的诸葛亮妻子黄氏。关于诸葛亮的妻子黄氏,正史中并没有记载,更多的只是在民间传说。在三国的正史记载中,最有名的丑女是许允的妻子。

1.jpg

网络配图

  许允是三国时期魏国人,他从小生长在官宦之家,由于家教良好,许允在非常小的时候就因为学识广博而出名,被当地人称为小神童。长大之后的许允被召入军中,开始担任军事谋士。到曹操孙子魏明帝在位的时候,许允已经官至中领军。许允为官清廉,深得魏明帝重用。魏明帝死后,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先后把持朝政,魏国皇帝曹芳成了一个傀儡。

  《魏略》:允字士宗,世冠族。父据,仕历典农校尉、郡守。允少与同郡崔赞俱发名於冀州,召入军。

钟离春

网络配图

  公元254年,蜀国大将姜维进攻关中地区,司马昭率领大军前往抵御。当大军路过都城的时候,司马昭请魏帝曹芳检阅军队,许允当时与皇帝身边的亲信密谋,想要趁机刺杀司马昭,还政给魏帝曹芳。但最后因为曹芳胆小,事情没有成功。

  后许允被任命为镇北将军,假节督河北诸军事,刚要准备前去上任就被司马昭以擅自发放官物的罪名,将他抓起来交付廷尉论处,最终判处减免死罪迁徙边疆,许允于当年秋天被流放乐浪郡,妻子儿女不得同行,在这年冬天死在半路上。

  史书记载,许允的妻子阮氏长得非常丑。在古代时,女子出嫁之前丈夫是不能相见的,所以到了新婚之夜,许允高高兴兴的来到洞房中,准备与妻子共度良宵。当许允掀开阮氏的盖头看清她的长相之后,被吓的匆匆忙忙跑出新房,并且再也不肯进洞房了。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新婚过去之后,许允还是不与阮氏同房,有一天,侍女告诉阮氏说府上来了一位客人,名叫桓范。阮氏听了大喜,高兴的说:今天晚上老爷一定会来与我同房。果然,到了晚上许允真的来了阮氏的房中,原来白天的桓范是许允的朋友,来劝导他的。但进屋看见阮氏面容之后之后,许允又想出去。阮氏一把拉住他,不让他离开。

  许允见阮氏不让他走,有些生气的说道:女人有三从四德,你有其中的几条?阮氏毫不示弱说:我缺乏的只是容貌。而君子所应有的百行,你又符合几条呢?许允说:我百行皆备。阮氏说:百行德为首,您好色不好德,又怎能说百行具备呢?许允被她说得哑口无言,一时非常尴尬,知道自己的妻子并非一般女子,从此对她亲爱敬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