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墓用500块金砖铺地 竟让天下人惦记300年
2017-09-20 17:28:06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清朝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定都北京之后,在河北的遵化、易县修建了两座皇家园林。在清东陵、清西陵众多的皇帝陵墓之中,保存完好的雍正泰陵是最有神秘色彩的一座陵墓。直到今天,关于雍正泰陵地宫的规模,墓中都陪葬了哪些宝物,人们都是一无所知。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康熙乾隆光绪慈禧众多陵墓在历史上先后被盗,建国之后这些陵墓的地宫都被考古人员清理,有的已经对游人开放,地宫内部的情况已经非常清楚了。嘉庆道光咸丰等皇帝的陵墓虽然没有被盗,但在清宫档案中,专家找到了清朝200年御用建筑世家“样式雷”留存下来的陵墓详细设计图纸,都已经十分清楚了这些陵墓地宫的详情。

  而唯独雍正皇帝的泰陵,在所有传世的档案资料当中,专家都没有找到关于泰陵地宫结构的记载,所以关于泰陵地宫到底是不是像康熙、乾隆陵墓地宫一样,至今还是个迷。不过有专家推断,雍正陵墓的地宫,应该与乾隆的地宫相似,也是九券四门。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在中国历史第一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资料,里面记载着当年雍正泰陵地宫修建的时候,按照设计方案,最开始地面是用青白石铺墁。后来大学士马尔赛等人上书雍正皇帝,说为了地宫的万年坚固,应该用金砖铺墁地面。整个地宫共用2尺见方的金砖500块,其中27块是备用砖。金砖之下用临清砖平墁五层,共用临清砖12519块。目前对泰陵地宫内的情况所知道的信息仅止于此。

  雍正下葬的时候,泰陵中陪葬了多少奇珍异宝,历史上的记载也非常少,唯一能够确定的只有三件宝贝。在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珍藏着一本名为“万万年之后随梓宫的东西”的簿册,里面记载着雍正七年发生的一件事情。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这年冬天,雍正皇帝得了重病,很久都没有好转,雍正为了防止自己突然去世,就开始着手安排自己的身后之事。第一件事就是确定了梓宫内的随葬品和御容前山陵祭奠的祭器。雍正交代自己死后,首先要将三件东西放入棺材,与自己陪葬。

  这三件物品分别是:孝庄太后赏赐给雍正的番菩提小扁数珠一盘,其佛头,记念均为珍珠,坠角为金质。康熙皇帝赏赐给他的凤眼菩提数珠一盘。最后一件是和雍正关系最好的兄弟,十三王爷允祥留下的一个玻璃内画鼻烟壶。这三件宝贝对雍正应该都有着不一般的意义,是奶奶、父亲、兄弟三代人留给他的。在雍正死后将近300年的历史风云中,不知有多少人的眼睛注视着雍正的地宫,都想打开这座地下宝库,将墓中珍宝据为己有。但直到今天,泰陵依旧保存完好,堪称是奇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