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后太美被人抓去多次侍寝 皇帝竟屈辱接受

  李煜是南唐最后一位国君,李煜即位后任用能臣、选拔人才,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希望能够恢复国力。但是南唐的问题已不是一朝一夕的,长久的积累使南唐严重衰弱,面对强大的宋朝,李煜只能臣服,以期保全基业。

  李煜的第一位皇后是南唐开国老臣周宗的长女,19岁的娥皇,史称周后。因为志趣和追求相同,两人婚后恩来无比,如胶似漆,可惜好景不长,结婚十年后的一天,娥皇突然病倒,久治不愈,病魔将娥皇折磨的形体枯槁、终日昏睡。

1.jpg

网络配图

  此时有一位风姿卓越、妖艳欲滴的芳龄少女突然出现在李煜的世界。这位少女就是李煜爱妻娥皇的妹妹,比姐姐小14岁,听说姐姐得了重病专程从老家扬州前来金陵探视。

  但是想不到李煜一见钟情,之后主动作词给她,说自己见到她是想看无限情,还特地让人举办歌宴,让她看歌舞表演,欣赏宫中名花。一来二去,娥皇的妹妹就被李煜打动,倒入怀中。

  公元967年,娥皇去世。第二年,李煜重新用皇家规格的最高礼仪迎娶娥皇的妹妹,并封为皇后,后世为了和姐姐区分,称其为小周后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公元975年,北宋向南唐发动了全面进攻,李煜虽然全力抵抗,但是强弱实在悬殊,兵败如山倒,很快就战败了。为了不使金陵成为生灵涂炭的战场,李煜按照宋军的要求,率领王宫后妃、百官僚属前往江边码头集合,登上宋船北上做了俘虏。

  李煜面见赵匡胤后,得到一个极富讽刺性的封号“违命侯”,还要违心叩头谢恩,高呼万岁。同年,宋太宗即位,改封李煜为陇西公。他常常用言语侮辱李煜,内心无比痛苦的李煜还要强颜欢笑。最使李煜痛心的是,“江南剩的李花开,也被君王强折来”。

  宋太宗常招小周后和其他南唐嫔妃一道入宫陪宴侍寝,一去便是多日。使得一往情深的伉俪,咫尺天涯,难以想聚。小周后每次入宫归来,都要投在李煜的怀中,向他哭诉宋太宗对她的无耻逼迫和野蛮摧残。为了李煜的安全,小周后只能满足宋太宗的任何要求。李煜望着小周后那充满屈辱和痛苦的泪眼,哀声叹气,自惭自责,却只能屈辱的接受这一切。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公元978年七夕节,正好这天也是李煜42岁的诞辰,后妃们为李煜简单的摆寿宴祝寿。酒过三巡,触动愁肠,胸中的愁闷一时间倾泻而出。李煜决定填一阕感旧词,终于用这首词道出了自己心中无限的心酸和一生的愁绪。由此也诞生了词史上成就最高的作品《虞美人》。

  后来此词传到了赵匡胤的耳中,他暴跳如雷,勃然变色道:“他还不忘江南,若不将他除去,必为后患。”于是决定除掉李煜。赵匡胤知道自己的弟弟赵廷美与李煜交往甚密,便派他前去祝寿。毫不知情的赵廷美带来御酒,李煜喝下后当即中毒身亡。李煜死于非命后,小周后失魂落魄,最终因经不起愁苦与惊惧的折磨,不久后随李煜而去。作为亡国皇帝,后世对李煜的评价褒贬皆有。公认的是他是一位好词人,却不是一个好皇帝。

  但是,其实李煜即位的前一年他的父亲李璟已经向宋朝称臣了,李煜即使再有能力,也只能采取守业的政策。宋朝灭南唐已是大势所趋,即使孔明在世,也难保社稷,李煜的亡国已不是他个人的问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