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武则天登基称帝后为何需要设立男嫔妃?

  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的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千百年来后人对她的评价褒贬不一。赞扬她的人认为:武则天对内发展农业,她扶植寒弱,打击豪门;发展科举,整顿吏治;任用贤才,注意纳谏;奖励农桑,轻摇服役。在她的统治下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为“开元盛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外发展经济,收复安西四镇,保障陆上丝绸之路的畅通。

  武则天除了非凡的政治才能,还颇有文才,《全唐诗》里有存其诗。被认为是巾帼不让须眉的伟人。贬低她人认为:武则天工于心计,心狠手辣。为了权力杀死自己的女儿,嫁祸王皇后,抢了丈夫的江山;执政期间大兴告密之风,重用酷吏。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被后世批判最多的一事就是设立男嫔妃,而且数量众多,一直到70岁还有。这也成为后人攻击武则天的首要依据,认为她淫乱宫廷,败坏道德。而历代皇帝,哪个不是后宫佳丽三千呢?武则天身为一代女皇,这样的做法也很正常。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个原因:作为皇帝的面子需要

  在中国古代,男人三妻四妾很正常,地位最高的皇帝,身边人更是数不胜数。武则天当上皇帝后,认为应该也需要有自己的后宫,这样才显得皇帝有面子、有威严。但是武则天身为女人,不能再纳女人当嫔妃,不然更被批判,因此只好设立男嫔妃了。所以说,武则天的第一个原因就是为了维护皇帝的面子。

1.jpg

网络配图

  第二个原因:作为女人的情感需要

  武则天登基时已经67岁了,早已过了谈情说爱的年纪。但是作为一个女人,武则天在外面是威仪天下的皇帝,回到家难免也希望有人可以依靠,感受一下家庭爱情的温馨。

  第三个原因:作为老人的照顾需要

  武则天年龄已算比较大,即使可以得到天下最好的营养品、最好的医术,但是岁月如刀,垂暮之年多少有些腿脚不便,需要有人来照顾这位老人的衣食起居。太监、妃子自然会被顶替。

K7OmW7WmKRF.jpg

网络配图

  第四个原因:唐朝风气相比其它朝代更为开放

  唐朝时期,国力强大,百姓富足,世界各国都来学习朝拜,唐朝处于文化经济的交流中心。各个民族之间相互交融,不同的风俗习惯也会互相影响,而当时外国民族那些开放的思想估计对唐朝人有很大影响,也因此唐朝时期女性的社会地位比较高。

  所以说,虽然后世对武则天这一事批判较多,但是在唐朝当时也许并没有那么严重。综上就可以知道武则天为什么要这样做了,并没有如后世评价武则天的那样。

  纵观古今,后世对武则天的批判多停留在她是一个女子,而且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敢于当皇帝的女子。假如武则天是个男子,那么她的所作所为都会被认为合理。所有的批判都会不存在了,甚至还会被认为是一代明君。刘邦为了逃命舍弃自己的妻儿父母,李世民为了当皇帝杀死了自己的哥哥,到了武则天当皇帝,杀几个人在历史上太正常了。只因武则天是一位女子,于礼不合,而被历史骂了几千年。但是,历史上又有谁规定只有男子才可以当皇帝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