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打开刘伯温棺材露出六个字 顿时无地自容
2017-09-21 13:43:26 胡惟庸 刘伯温 朱元璋

  刘基,字伯温,因此后世多称其刘伯温。刘伯温是明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在元末天下大乱之时,他辅佐朱元璋,正确分析了当时的军事形势,提出先灭陈友谅再取张士诚的正确建议,为朱元璋歼灭群雄、建立明朝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刘伯温不仅是明朝的开国功臣,在明朝建立以后,他的一系列政策思想,在政治、法治、学术、文学等诸多方面,都对明朝有着深远的影响。

  朱元璋对其高度评价说:“(刘基)学贯天人,资兼文武;其气刚正,其才宏博。议论之顷,驰骋乎千古;扰攘之际,控御乎一方。慷慨见予,首陈远略;经邦纲目,用兵后先。卿能言之,朕能审而用之,式克至于今日。凡所建明,悉有成效。”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刘伯温除了在朝堂上是一位运筹帷幄的军事家、政治家,在民间传说里,更是被描述的近乎神人!有“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之说。民间谚语赞其曰:“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前节军事诸葛亮,后世军事刘伯温。”刘伯温之所以在民间被传的这么神,主要是因为其不同寻常的风水造诣和近乎无错的诸多预言。

  预言一:

  据说有一天,刘伯温去觐见朱元璋时,后者突然心血来潮,要试探一下他的本领。朱元璋将吃了一口的烧饼用碗盖住,然后在刘基进来时问道:“先生深明数理,可知碗中是何物件?”只见刘基闭眼掐指一算,回答道:“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龙咬一缺,此食物也”。打开一看,果然是朱元璋咬了一口的烧饼。朱元璋赞叹曰:“我朝之中,有如此博学异人之国师,真是我大明子民之福份。 ”

1.jpg

网络配图

  预言二:

  狡兔死,良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灭,谋臣亡。自古以来,这句话几乎成为不变的定数。朱元璋更是残杀开国功臣的佼佼者,大明稳定后,那些曾经跟随他出生入死的名将谋臣都成了一种威胁。这种想法,随着朱元璋的老去愈加强烈,他认为一旦自己百年之后,子孙驾驭不了这些手握实权的开国功臣,于是就通过各种理由、手段铲除曾经的功臣,神机妙算一再谦让的刘伯温也不例外。

  由于刘伯温嫉恶如仇,刚正不阿,敢于直言,建国不久便得罪了丞相李善长胡惟庸等人,并逐渐失云朱元璋的信任。史料记载,刘伯温病重时,胡惟庸曾派人给他诊治,开了一些药,刘基吃了胡惟庸拿来的药后,顿时感到有如拳头大小的石头般的硬物堵塞在胸口。又过了三个月,病情更加恶化。朱元璋派人前去问候刘基,得知他已不能起床了,便让他乘坐传送公文的船返回青田家乡。 不久后,一代绝世奇才便这样去世了。毒杀刘伯温,应该是朱元璋授意胡惟庸所做。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刘伯温死后, 家人按其遗嘱简单埋葬,仅留一本书作为陪葬。不久后,胡惟庸又上书朱元璋说:“刘伯温是个风水奇才,而且他的风水不是寻常的风水,而是成就帝王霸业的风水。现在的墓地是他自己选择的,肯定有帝王之气。”对于刘伯温的风水学术,朱元璋是有所了解的,因此越想越担心,遂决定将刘伯温的墓地打开破坏。

  于是乎,朱元璋亲自带着不少人来到刘伯温的墓地,命士兵火速开挖。当打开他的棺材后,只见棺材内除了刘伯温的尸体,仅有一本《大明律》,且书是打开的,页面有六个字相当醒目,即“开棺见尸者死”。看到这六个字后,朱元璋顿时无地自容,命人立马将刘伯温重新厚葬,且不准任何人以任何借口挖掘其墓地,否则满门抄斩。此时的朱元璋,心中是羞愧与佩服的,羞愧与自己知法犯法,佩服刘伯温真的能算到自己死后的事!

  为何一本《大明律》上的六个字就令朱元璋改变主意了呢?原来,《大明律》是刘伯温主持修订的,且经过了皇帝朱元璋的批准,作为明朝的最高法令,任何人都不能违反。针对当时盗墓猖獗的情况,《大明律》中规定,只要盗墓者开棺见到尸体,不管有没有盗走陪葬品,就会被处以死刑。朱元璋作为一国之君,听信小人之言,毒害忠臣不说,死后竟然对其开国功臣做出这种挖墓开棺,扰死者安宁的做法,实在有失尊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