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墓疑云重重为何无人敢盗?有一个重要原因

  古代帝王陵墓历来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一则,墓主人身份高贵,陵墓中一般都埋葬着无数绝世珍宝,引得世人垂涎;二则这些陵墓往往出于防盗的目的,布置较多疑冢,设置较多机关,充满神秘色彩,给人无限遐想。当然,除了以上共同特征,也有一些陵墓由于年代久远、史料记载语焉不详等原因,人们未能探寻到其具体位置,也未能深入发掘一探究竟。关于这一点,三国时期刘备的陵墓就是比较典型的一例。

  刘备是蜀汉开国皇帝,也是三国时期三大风云人物之一。根据史料记载,刘备攻打吴国失败后,退守白帝城。不久便病死了,终年六十三岁,谥号昭烈皇帝。刘备死后,诸葛亮扶灵柩回成都,然后下葬。

1.jpg

网络配图

  刘备死后具体葬身何处,一直疑云重重,引来了无数人的争议。综合来看,人们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三点:

  其一,有人认为刘备就葬在成都武侯祠内。根据陈寿《三国志》记载,刘备死后,尸体由奉节运回成都,后与吴夫人合葬于惠陵(今武侯祠内)。陈寿作为蜀汉史官,对其进行记载,是比较官方的说法,可信度很高。

  其二,有人认为成都惠陵并不是真墓,只是弓剑墓,刘备的墓极有可能在奉节。刘备死时正值夏天,气温极高,尸体不易保存,加之山高路遥,需走水路逆流而上,从奉节到成都最快也要一个月时间。考虑到这一情况,诸葛亮很有可能将刘备尸体就地埋葬。这一说法合情合理,但与正史《三国志》的记载出入较大。

  其三,有人认为刘备应该就葬在奉节回成都的途中某处,具体地点在彭山的莲花坝,也即是今天的眉山市彭山区牧马镇莲花村。这种说法也考虑到了天气炎热,尸体不易保存的情况,认为诸葛亮不可能拉着臭气熏天的尸体,长途跋涉的;相反,很有可能选取途中一风水绝佳处将其埋葬。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莲花村确实有皇陵,但主人是否为刘备尚无定论。但专家仅给出了不排除的理由:一是正史中并未说明刘备葬于何处。二是汉代帝陵多有葬山丘的传统。牧马山傲立于四周9座小山丘之上,是古代帝王才能享用的“九龙回头望”风水格局。况且,牧马山曾是刘备的养马场,刘备的众多将领都是彭山人。刘备葬于莲花村合乎情理。三是早在解放前,就曾有名叫刘冬冬的人,从成都来此守墓,自称为刘备后代,并有族谱为证据。可惜的是,刘冬冬死后,族谱也下落不明。

  当然,对于这些悬而未决的东西,民间却有自己的说法。很久以前,莲花村就有皇陵的传说,这里的皇陵有100多亩,村民们也不仅姓刘,还自称是刘备的后代。如此看来,守陵人替刘备守墓,繁衍而成村,这种可能性也比较大。

  对于以上三种说法,人们各持一词,谁都说服不了谁,这也是刘备墓一直未得到发掘的一种重要原因。我们知道,发掘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谨慎行事是比较好的。很多人就问了,哪为何刘备墓历经千年而无人(敢)盗取呢?

  民间说法,诸葛亮为刘备的墓里布下了重重机关,邪门的很,不仅让盗墓贼吓破了胆,而且让带走墓室中砖瓦的人晦气连连。曾经有几户村民从陵墓中搬了一些砖头,一户建猪圈、一户修茅厕、一户用作磨刀石、一户铺了地面。结果,这几户人家从此厄运接踵而来,要么人死了,要么人疯了,要么猪跑了……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这当然是民间比较邪乎的说法,信不得。其实,刘备陵墓之所以能保持千年不被盗取,除了位置不确定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刘备集团经营蜀汉几十年,广施仁政,与民修养生息,口碑很好,在百姓心中的形象也比较正面。对于这样的人的陵墓,人们保护还来不及,为何还要盗取呢?

  以上都是我们后人的揣测之说。至于刘备陵墓的真相如何,还是留给专家去考证和发掘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