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也曾三顾茅庐请诸葛亮?他为什么没请到
2017-09-21 14:36:49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熟悉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官渡之战刘备曹操打败后,只得投靠刘表。而曹操为了得到服务于刘备的谋士徐庶,就偷偷地控制了徐庶的母亲,并称其母重病,让徐庶立刻去许都。徐庶得知自己此行将难以返还,就向刘备推荐了卧龙先生诸葛孔明,并要求刘备亲自前往请见。于是就有了家喻户晓的“三顾茅庐”的故事。这段小说中生动演绎的桥段,其实是真实存在的。这点在正史《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出师表》得到求证。

  其实,关于三顾茅庐的故事,民间却有另一个说法,只不过故事的主角不是刘备而是曹操。传说称:诸葛亮的叔伯兄弟诸葛诞投靠曹操后,见曹操如此爱惜人才,而且给人才的待遇也很丰厚,便向曹操推荐了自己的兄长诸葛亮。曹操为诸葛诞口中的诸葛亮很着迷,想要把他请过来为自己作用。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在曹操眼里,也许人才都是爱财的。于是他派一个使臣带了许多金银财宝前去拜访请诸葛亮。使臣到了诸葛亮家看到门前的“求知己者进,送珠宝者莫入”几个字,不以为意,却被诸葛亮的家人百般阻拦,拒之门外。

  显然,一顾茅庐失败了。这时候,诸葛诞发话了,他说诸葛亮是胸怀天下的才学之士,钱财是打动不了他的。你可以用书信的方式,将自己的志向言明,请他出山。曹操素来爱才,对有才之人更是求之不得。曹操果真写了一封书信,让诸葛诞亲自前去。诸葛亮见到曹操书信,见其言辞恳切,志向远大,不禁动了出山之心。听了诸葛诞的话后,更是坚定了辅佐曹操的决心。无奈事有不巧,诸葛亮的父亲晚上突发急症,当晚病逝而去。诸葛亮是个孝子,要在家尽满四十九天孝期后再去找曹操。这就是所谓的二顾茅庐。

1.jpg

网络配图

  曹操得知情况后,更是迫切希望尽快见到诸葛亮。一个月后,在大雪纷飞中,曹操感染风寒,病到走路都要人搀扶,便又写信以表思念之情。就在诸葛诞送信时,曹操的大将典韦实在看不下去了。典韦是个舞蹈弄枪的人,根本看不起咬文嚼字的书生,而且这个诸葛亮架子实在太大了,便到诸葛亮家想来个霸王硬上弓。诸葛亮见典韦是个武人,便和他打起赌来。诸葛亮就自从腿上扯下一根汗毛,对典韦说:“你虽能力扛千斤,就是不能奈何这一个汗毛”。典韦不服,用手使劲揉捏,汗毛安然无恙。典韦愿赌服输,怏怏而归。曹操知道后,大怒,病情又加重三分。病好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请诸葛亮。遗憾的是,他还没到,刘备就捷足先登,把诸葛亮给请走了。至此,曹操请孔明之事也就不了了之。

1.jpg

网络配图

  这段故事虽然经不起推敲,但却表明了曹操爱才的性格。但曹操对人才的招揽确是有个前提的,那就是不能折损自己的面子。徐庶母亲被请去曹营就是一例,而故事中的三番五次的书信联系,也算是一个佐证。对比曹操,刘备对待的人才的脸皮就厚多了。只要是自己的看到的人,别说亲自来请,就是点头哈腰,装装孙子,只要你能心悦诚服的来,我的目的就达到了。但话又说回来,如果曹操真的请到了诸葛亮,三国对峙的局面还会存在吗,这也许是一个十分有趣而又值得探讨的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