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太祖朱元璋的开国秘宝:竟是一把锄头?
2017-09-21 17:04:00

  看了一部电影。内容是两伙人围绕明太祖开国秘宝藏宝图,开展一系列追踪和打斗,最后按图索骥,终于在一个洞穴中找到了明太祖埋下的宝藏。人们打开宝箱一看,原来只是一把锈迹斑斑的锄头。告诉人们有了锄头就可以种田;种田就可以弄粮食,就能解决吃饭这样的第一件大事。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影片的这一情节当然是根据朱元璋贫苦农民出生,又倡导勤俭的品格设计的,立意很好,可惜不能自圆其说。就说说朱元璋本人吧,他虽然出身贫苦农家,但一个劳动力一把锄头这样简单的农具还是有的,可是他不但无田可种,连他的父亲、兄长死后葬的地方都没有,结果还是靠一乡邻财主施舍一点废地才得以下葬的。他空有锄头,却无法种田糊口,只好进庙当和尚化缘,以后又投军造反,财谋求了一条生路,他的锄头根本用不上,也根本解决不了吃饭问题。在那个年代,朱元璋有锄头吃不上饭绝不是个别现象。千千万万的流民和战俘,数十万上百万的起义懒惰,但都不能靠锄头吃上饭!

1.jpg

网络配图

  另外,朱元璋痛恨贪官,厉行节俭,但他既然当上了皇帝,就改变不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这一封建土地制度,也改变不了他成为天下最大地主这一属性。别的不说了,就以他的陵寝——南京的明孝陵来说,那是多大工程?丢开地下宏大而又富丽堂皇的建筑,仅是墓道上的石像、石人、石马、每一件石雕,所需费用可能是扛锄头的农民几辈子都挣不了的,遑论其他设施!

  想到这些,我感到,作为农民,仅仅拥有锄头这还不够,不但需要一种土地制度保证他有田种,而且还需要有水利设施、良种、农药、肥料、农机先进栽培技术、金融、等方面的配套服务,让他们有能力、有本钱、有条件种好田。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想到这些,我深切地感受到,目前农村正在推行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三权并置”,在坚持家庭承包的基础上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经营主体。在政策中,发展的形式可以大胆创新,但中央划定,三条红线绝不能突破:“农业的基础地位不能变,投入不但不能减少,而且要进一步增加;土地集体所有制不能变,土地流绝不是土地兼并;家庭土地承包制不能变,土地确权登记必须全覆盖。

  任何动摇土地公布、家庭承包、经营搞的主张和做法,无论说的多么动听,都坚决不允许,一定要保证种田农民的锄头有田种,而且能种好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